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二中真是好地方啊——打字课

杨露一边把论文手稿往电脑里敲,一边抱怨每天晚上只能打一千字。在旁边泡面的我很奇怪。单论打字的话,我用新华拼音输入法,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录入小说3~4页。丧神之碑的3~5足足两本就是这么硬生生的敲进电脑里去的。
我帮她把摊在桌面的稿子立起来,告诉她不要让手指头离开键盘。她苦笑着说,咱们宿舍只有你能盲打啊~
我第一反应就是深深的感谢二中初中时的打字课。
这是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有点匪夷所思的必修课,和用没有硬盘只能用5寸软盘启动的电脑学dos命令和用命令画画的微机课并行不悖。每周一节对我来说还是颇为难熬的。因为上课时人手一台机械打字机,用墨带那种。也就是除了打字啥也不能干。按键分层次,要用不小的力量才能敲下去,一节课下来手指很累,尤其是练习shift,两根尾指累得快断掉。同时按下两个字母键的话弹起的那个东西(名字我忘记了)会卡在一起。打错了没的改。
换行和回车很明显是两个东西,所以我在电脑里碰上\r\n的时候觉得非常亲切非常熟悉。
老师好像是颇无趣的老女人,似乎是教英语的,因为她坚持把分号叫作semi。我对她不厌其烦重复的"a―s―d―f― j―k―l―semi―"至今记忆犹新。
每次上课先是讲解指法。练习内容写在黑板上,无非是几个字母排列组合,每个排列要copy到自己带来的纸上若干遍(不能用ctrl+c/v,大恨!)。下课把纸写了名字交上去。下次上课会打了分数发下来。现在想来老师也很负责任,很值得尊敬的。讲解的时候不许偷跑,必须等老师一声令下,教室里震耳欲聋的噼哩啪啦响成一片。时间通常很紧,走走神就可能完不成练习内容,于是往往偷工减料copy10次打个八折九折,再多就害怕被发现是故意的。
当时这课程对我折磨甚多,我学得也不甚好。有些指法至今没纠正过来。不过每次被人羡慕我能盲打或者打字快的时候,我便十分感激二中开的这门课程。不知学弟学妹们是否还开它了。

--
Sent from Google Mail for mobile | mobile.google.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