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捐钱和借钱

每天关心地震。至今尚未捐钱。倒是UCweb签名捐和MSN挂彩虹都参加了…成全企业的宣传或者炒作,能给灾区人民点实惠也蛮好。
不捐钱其实不需要理由。从某个角度说我就是在追求所谓的"个性",大家都捐钱我也捐岂不是很无趣。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是没有。一、同学打工了另当别论,我不挣钱,慷爹娘之慨没什么好骄傲的。二、我怕我的爱心被贪污。
事实上呢…我只想"欠着"这份爱心。
欠着就总是有份心事,于是不至于发完短信便高枕无忧的觉得自己已经做完了一切该做的和能做的事情。我现在挂在网上的时候经常就想着除了捐钱我还能做点什么。事实上我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很多。比如告诉想捐钱的人正确的号码或账号。比如在MSN上碰见朋友叫他们挂上彩虹。比如捐衣服,我快要毕业了,据老妈说是过于"朴素"的衣服在学校里可以穿,毕业运回家就不值得,捐了就是很好的去处。还有献血。还有收集资料和信息堆在我的池子里。等等。也许我做的加起来不够一块两块钱那么重要,但是我自以为尽了心,便好。
捐款额为0也让自己能站对位置看别人。我很反感某些人对别的人/企业/政府的捐款数额指手划脚,可是每每总会看到。自己不捐,便可以绝对一视同仁的心存感动,也不至于我捐了一块为了某人比我有钱而只捐了5毛而露出不得了的丑态。
@>>-->- @>>-->- @>>-->-
某同学抱怨她借给某男一百元,数月未还。另一同学抱怨她借给某女钱时很爽快,某日她急需钱,某女明明有钱却一口回绝她的借钱请求。我记得以前看过的说法,被我奉为圭涅:钱借给朋友就当是送出去了,不还便罢,还了当作天上掉下来的意外之财(我的帐本上的确就是这么处理的)。即使是镀金的友情也漂亮可爱,无需拿钱来试探出内在如何。另外一个说法是:施恩不望报。哈哈,果然大家都是俗人,知行合一还是很难。
拒绝借钱给别人很难吗?我不知道。但我拒绝过,理由是我不高兴。似乎也没有被讨厌…汗,任性的我的确被大家所容忍着。可是我真心觉得不确信可以把钱白送给对方的时候最好不要借钱。不过我也的确运气不错,信任周围的人而没有留下被欺骗的记忆。

--
Sent from Google Mail for mobile | mobile.google.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