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关于采乐

啊啊,这么多年了,终于有了个结果,而且结果还真是大快我心!圣芳公司活该!
我的观点和报纸很不一样呢~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8/05/liaowang080506a.shtml
强生的采乐很早就在电视上做了很多广告。我印象深刻。而且产品也用过,效果也不错。所以,当我在超市货架上发现国产的主推去屑功能的洗发水"采乐"堂而皇之的摆着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么赤裸裸的借光实在是过于无耻了。
事实上一向以精于看标签自许的我也费了一番功夫才确定此水非彼药,也和强生的药没有任何关系。圣芳公司说强生的采乐注册了药品商标所以和洗发水没关系完全是睁眼说瞎话,第一人家早就很有名,第二,人家药水是洗头发的药水。
强生的采乐洗剂作为药物,多年钱一小瓶就要20多块(现在是多少钱我不知道)。而借了光的国产去屑洗发水还走低价路线,自然能蒙蔽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市场营销里讲过,洗发水这类的东西广告对消费者选择起了很大诱导作用。"借光"的策略可以省下初期大笔的广告支出,诱导消费者第一次尝试购买,何乐而不为。
当然要让消费者形成购买习惯,产品本身要过硬。显然圣芳在这点上干得还行。可是这只能令我更鄙视它:"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国产便宜有好货,看重性价比的精明消费者很多,没有自有品牌不要紧,踏踏实实的建立品牌开拓市场就好。哪怕创业周期会变长,但终归是正道。挂了别人的牌子似是而非的"借光"所成就的所谓"民族品牌",终究只如沙滩上的城堡。有句电影台词:"出来混的,终究是要还的"。我的偶像之一陈毅元帅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堪为心存侥幸、投机取巧者鉴。
ps:评论一件没什么关系但有点相似不过更加恶劣的旧闻。山寨机不是耻辱,山寨把高仿机当成真机卖来忽悠消费者就太令人鄙视了。

--
Sent from Google Mail for mobile | mobile.google.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