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读《少年中国说》

早晨在公交车上听到春哥的《少年中国》,听不出歌词,便搜了一下。春哥唱的是少年眼里的中国。从我的个人口味来说,"习惯了后发制人赢了还说承让"这一句最有趣。主要的收获还是拐弯去看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按照文中描述,我似乎像老人多于像少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给我的烙印,起码不觉得老年有多不好。"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侠。老年人如字典,少年人如戏文"其实公允。"老年人如别行星之陨石,少年人如大洋海之珊瑚岛"是很可爱的比喻,不知是否可以算"指人落伍曰'火星'"的语源之一。
老大之悲在于昨是今非。如果一直没变化,就说明其实没有长大也没有变老。虚度年华是不是更可悲呢?
指出"国"不同于"朝"的文字,其实是很不河蟹的!"夫以如此壮丽浓郁翩翩绝世之少年中国,而使欧西日本人谓我为老大者,何也?"以下,更是非常不河蟹。而今与时俱进科学发展之下,与彼时不同,"老朽"家属乃至本人,可以迁居到别个壮年之国。而我等不名一文的屁民,只得与看起来很大的天朝一起……一起如何呢?谁知道啊……
衷心希望有大大骨架的天朝不是患有巨人症的幼儿,而是真正在长大的少年。
然而,无论何时何地,不管是少年之国还是病态幼儿之朝代,总需要吞噬最优秀的人的青春、甚至鲜血和生命,来完成自身的成长和蜕变,或者自我毁灭。
ps: 我不讨厌春哥,虽然她不是我萌的那类帅姐姐,她的唱功我也不觉得有多么好,不过我尊敬她作为一个热爱唱歌的艺人的坚持和敬业。另外,我想她也是我们的第一个全国性全民投票普选出来的人(第一届超女的选拔过程不关心娱乐的我一点也没印象,但是到春哥这回,即使完全没兴趣不接触不参与如我印象也相当深刻了),甭管选出来干什么,人们发现自己手中的投票权竟然似乎可以左右什么——而不只是走过场的把废纸扔到箱子里——便如此兴奋的参与,也算是一种初级的民主启蒙。由她唱《少年中国》,想来倒也有些意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