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用 Google Reader 共享标签实现聚合订阅的风险

"……只拥有一位订阅者,这类种子在Google Reader里的更新频率是每3小时一次;如果拥有一位以上的订阅者,种子的更新频率为每1小时一次。"来源:http://it.enorth.com.cn/system/2007/09/18/001998101.shtml

我用一个马甲 Google 帐号聚合了人民网的一大堆新闻,标记了同一个标签后共享出来,通过 yahoo pipes 删除正文只留标题,再订阅其输出——用常用的 Google 帐号里的 Google Reader 服务。
今天试用了 Yahoo Alerts ,两相对照: Google Reader 最近三次更新是"上午6:52","下午2:54"和"下午8:05",每次更新 20 条——这个数量等于 Yahoo Pipes 运行一次输出的数量;Yahoo Alerts 今天白天一共更新了 7 次(我设置成一有新内容就给我发 email ),8:08 、 9:47 、 11:51 、 13:51 、 15:51 、 17:50 、 19:49 ,每次更新 20 篇。聚合之前的人民网 rss ,仅经济频道今天一天就更新了 200 条左右——顺便说一下,订阅数有 107,078 ,Google Reader 里 2 小时更新一次,跟开头引用的数据有差别——国际新闻也有 100 条左右。

像人民网这种频繁大量更新的 feed ,时间就是生命,延迟就致命。由于我混用了两家的服务,定期抓取造成的延迟叠加起来,效果更加可观。
结论:花心是会遭报应的。

下一步试验设计:分别用 Google 和 Yahoo 生成内容相同的个性化聚合 feed ,一个更新超多另一个较少,再分别用 Google Reader 和 Yahoo Alerts 订阅,观察并比较四个输出的输出数量和延迟时间。作为参照,可以用 Opera 的 M2 客户端直接订阅聚合之前的 feed 和聚合 feed,设定为 5 分钟更新一次——我家电脑本来就剩不下多少空间的硬盘会有爆掉的危险,还是算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