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用 N72 上 ssh

……我 LAG 了多少年?好吧这不重要。又不能 ssh -D 翻墙用,我只是想从 N72 上管理树莓派而已。以前没有这类需求,所以没有搞过也很正常。
MidpSSH 和 PuTTY for s60v2 都可以用,都一样没中文(……)。
MidpSSH 是 java 的,每次打开访问网络要确认一下,可以在手机上装 Darkman 的根证书,在电脑上用 BeHappy 签一下 jar 文件安装 jad 就可以不弹出提示。配置方法官方网站上都有写,服务器不是默认端口的话,可以写到 Host 那一栏里,用冒号隔开。 MidpSSH 没有文件系统读写权限,需要 ssh 到目标机器上,在控制台里直接输入自己生成的公钥。所以我暂时把树莓派的 /etc/ssh/sshd_config 里的 PasswordAuthentication 选项打开了,重启 ssh 服务,先用用户名密码登录,弄好了再改回来。 ——因为 N72 没有 wifi 只能走 GPRS ,树莓派必须连外网,而我这个派用户名密码都是默认的,那几分钟我好像在室外裸奔一样。
MidpSSH 优点是特殊按键比较全,数字键盘还绑定了特殊按键,按 4 可以直接发送 tab 键。 s60 上基于java的软件的通病——启动略慢一点点,输入界面是单独的,图标遮罩颜色反了不好看(这个可以自己动手改)——它当然都有。另外它没有文件系统读写功能,所以读取/保存配置文件啊、记录 log 啊也没门。配置过程有点变态。只能用自己生成的 key 。
PuTTY 据说很有名?以前我没在电脑上用过。手机上很早就安了,一直没配置起来。配置失败直接一闪而过,无从下手。这次发现 log 选项,打开,看 log 发现是证书格式它不认。参考 s60v3 版的文档,它只认 puttygen 制作的证书,我手头的证书都是 openssh 的当然不行啦~转换方法 man puttygen 能找到。我在树莓派上用 puttygen 总是段错误,在台式机上就正常。
PuTTY 好处是原生的,启动快一点点,打字跟其他软件一样~可以用 log ,可以导入现有的 key 和读写配置文件。缺点是特殊键比 MidpSSH 少,我没找到 F11 和 F12,以及 tab 键,想自动补全就得从菜单里用 ctrl+i 了,相当麻烦啊~( tab 键在更高的版本里有,不过 PuTTY 对 s60v2 只支持到 1.4 )另外连一次手动断开之后必须退出 PuTTY 再打开才能重新连接。
其实吧,大部分问题理论上都能解决……两个软件都是开源的,不爽可以自己改嘛~不想改不会改?懒和笨是自己的问题,怪不得别人。
好吧,不管怎么说,俺的 N72 也可以 ssh 到家里的电脑上了~她真是越来越厉害了呢~
ps : N72 之前屏幕的膜被弄花了~昨天花了十块钱重新贴了膜,脸面焕然一新,真爽。咱不是大猩猩屏幕,该贴就贴=w=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