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好书常读常新

重温《君主论》……发现一段神奇的八卦。
╮( ̄▽ ̄")╭引用开始╮( ̄▽ ̄")╭
他(指塞韦罗)的儿子安托尼诺也是一个非凡的人物,他既受到人民的敬爱,也受到军人的欢迎。因为他是一个崇尚武力之人,能忍受一切艰难困苦,并轻视一切美味佳肴和任何奢侈品,这使他赢得了全体军人的拥护。但是,他的凶暴残忍却是前所未有的,他杀人无数,他杀害了罗马大部分居民和亚历山大里亚的全部居民,以致全世界都痛恨他,甚至连他左右的人们也对他感到恐惧,所以最后他被自己军队中的一个"百人队"队长所杀。这里必须注意的是:像这种死亡,是他人下定决心而意欲造成的,任何人只要不怕死就都能够危及君主,因此君主对这种灭亡无法避免。但是君主对这种灭亡用不着太害怕,因为这毕竟是极为罕见的,他只要不严重地损害服侍他的人或者在他身边为国家效劳的那些人,不要像安托尼诺那样把一个"百人队"队长的兄弟百般凌辱然后杀死,之后还每日威胁这个"百人队"队长,可是却还仍然继续让他担任自己的禁卫队长。事实证明,这种冒险的做法,最终必然导致自身的毁灭。


╮( ̄▽ ̄")╭引用结束╮( ̄▽ ̄")╭
瞬间脑补了一段虐恋情深的BL故事=w= 上次看的时候我没注意到这一段……
这个安托尼诺小名卡拉卡拉,嗯,就是他下令建造了那个大名鼎鼎的可以容纳两千人同时洗澡的卡拉卡拉浴场。
《君主论》把政治和道德分开。其实除去那些刺耳的反道德观点,也还是让君主们好好干活的。"阿凯亚人的君主菲利波门曾经受到史学家们的称赞,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他在和平时期就在思考着打仗的方法"……想到中国古代早晨五点上朝的皇帝,果然好皇帝古今中外都不容易当啊。
"不要被人民憎恨是你最好的堡垒。因为假如人民憎恨你的话,即使你拥有堡垒也无法使你自己得到保护,一旦人民拿起了武器,外人就会帮助他们,这是必然的。"这话耳熟~《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吴起事魏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而谓吴起曰:"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起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殷纣之国,左龙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

话说马基雅维里这么强力的人物竟然是意呆利人……刻板印象完全套不上的说~说好的呆毛呢??虽然腹黑也是萌点无误。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