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读书记录:刘斐将军传略

看完了《刘斐将军传略》。才一百页。平板枯燥不好玩。
白崇禧当广西模范营的连长时,刘斐就是这个连的一名排长。
北伐的时候跟李富春、林伯渠、蔡畅等人经常接触。北伐前就照着孙中山的论调唱衰国民党了。
26年年底辞职赴日(本欲去苏联,白崇禧不同意)学习,先后就读于日本陆军步兵专门学校和日本陆军大学。七年间躲过了一堆内战的事情。
回来赶上抗日。在桂蒋之间斡旋和平。抗战中是老蒋的高级幕僚。比郭汝瑰官大,他更多考虑政略-战略层面的事情。
国共内战时任国防部参谋次长(部长白崇禧、参谋总长陈诚)"在'对日作战是内行,对内作战是外行'的遁辞下,存心作了许多错误的部署和献议,使国民党军受到非常不利的后果"。233
促成程潜起义。
代表李宗仁和共产党和谈,见到毛泽东。重庆谈判老毛在重庆的时候,"为保卫毛主席的安全,刘斐协同周恩来同志便曾作过不少有效的策应。"脚注:"刘斐和周恩来同志于 1938 和 1942 年间,都曾有过接触。"
北平和谈破裂后,刘斐在广州游说李宗仁和白崇禧起义。白崇禧迫不及待地脱口而出:"'汉、曹不两立',我除同他们拼到底而外,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失败就失败,算了!投降起义我不干!"
文革期间有周恩来罩着,没事。
官方没承认他是党员。他一直是民革的,似乎也没有加入共产党的意思。
刘斐是不是共产党?我的观点是,从"与共产党暗通款曲、帮共产党做事"的意义上说他是共谍大概不算诬蔑。不过要说他是共产党员,我觉得有点牵强。二三十年代加入共产党的人多得很,除了高层直接安插的,被承认的不多。党员半年不参加组织活动就可以算自动脱党(理由正当不正当最终决定权还是组织嘛),所以这类党员到底算不算党员,组织上"说是就是不是也是,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也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也罢,坚持住自己的底线而独善其身并不是共产党员该有的想法(要不怎么说极权主义破坏道德呢)。情况不好的时候就跑掉,再回来也很难得到认同了。所以大概就从成员变成朋友了吧。是好事还是坏事,塞翁失马,不好说。(当然不能排除人家是潜伏很深也没打算露出来的地下党,那么我这种普通人看不出来也就非常正常啦)
算啦~这种连专家学者都有争议的事情,我才不要纠结。前天早晨就看完这本书,今天才勉强把这么一点想法挤出来。继续看别的八卦去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