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读书记录:通往奴役之路

看完了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蛮受启发的。尤其是有关道德的论证,明确了一些我以前纠结的问题。
同一道路时间线的空间展开——比如朝鲜-大陆-台湾,书中的英国-德国也是如此。计划经济会自然导致各种糟糕的后果——我们对此有切肤之痛。是不是我打开的姿势不对,为啥我觉得这篇讲的东西套到中国来,似乎是"改革开放绝不能开倒车"。
自由往往要付出各种代价,这样代价通常还很大。——那么又回到那个很纠结的问题:人到底有没有选择当奴隶的自由。我有时候会悲观地想当了五千年奴隶的民族没有理由不继续当下去。
选择恐惧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别无选择。
正因为经历过买馒头需要粮票的生活,这本书才格外引起我的共鸣。
即使把挂的羊头算上,改革开放也是个很大的社会进步了。回不到过去,也不想回去。PM2.5再怎么可怕,也不见有人要禁止全部汽车。提高油品质量而提高油价,骂娘的人也绝对不会少。
如果以据说精准而且适合哲学思辨的德语都会因为政治对语言的异化而变得词义不确定,那么本身就具有模糊性的汉语这种情况现在应该更严重才是。
想起了著名的描述了 IPv9 的 RFC1606 的结论: Those who do not study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不研究历史的人,注定要重复它。(感谢 google 翻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