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进军天朝的本地化之路――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含有令人不快的粗鲁措词,不确定能适应者请关闭本页面。)
我原本无意说什么,本地化的好处有目共睹。 g.cngoogle.us (可以防止重定向到cn的打开英文界面)打开快是不争的事实。看不见最下面那些斜体字什么什么"当地法律"什么什么提示的时候也没什么感觉,够用就好。
上次找地图,因为 opera 默认 SE 是英文 google ,所以我就用了英文的google map(用中文地名我都找不到北,英文地名即使不认识也不会更坏)。在呼和浩特时迷迷糊糊进去存了个我们大学的地标,后来杳无音讯便以为是没存上,再次见到多少有些惊愕。仔细捣鼓之后发现原来是 g.cn 阉割版里没有这个功能。好吧,我是火星人orz
今天想从 google.cn 跳到 google.com 又被"无法访问 google.com "郁闷到了。
总部在美国的雅虎,邮箱是好东西,可以用"替身邮"做出Email参与 google group 的马甲。反而是Gmail没找到比较方便的方法。 yahoo.cn 可以用免费的pop和smtp,注册个马甲也不算坏。不过请注意,雅雅和虎虎跟警警和察察(平平和安安?)关系是很好的,所以什么"有门""没边"的雅虎通就不要加了,奇谈怪论也不要通过它们。前车之鉴可都摆在那里。
论起搜索,百度堪称"通吃岛主人"。身为美国公司的中国分公司,本土化程度无出其右。表面上它净身比对手们都彻底,不过只要用一点点搜索技巧,就能看出它在技术上恐怕连包皮都没切过――当然,只要在正确的时间表现出对特定的关键词"冷感",被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扒下裤子验身的"有关方面"甚至劳苦大众当作模范太监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宫""墙"之内只能看见"太监"们上窜下跳……不过"谷歌"在碰到需要秀出被阉割的伤口时也不会羞涩或者隐瞒,起码拐了弯提醒我们,墙外其实还是有"男人"的,甚至点几下就可以很容易的踩着它的肩膀"红杏出墙"跟Google同学幽会……百度也是很好的,虽然它在有些事上大声表态"我是太监,我不会这个那个"。只要掌握"发问"的技巧,它是宫里的头等皮条客。因为活动范围限于宫里,宫里哪里有真男人它一清二楚,即使真男人被"有关部门"杀或是阉了,只要没有特别知会它,它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继续出售真人倒模的充气娃娃,满足大家的需求。
阉割虽比不上缠足,可也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缠足全太阳系只有中国有,而且是普及性的社会风气……而貌似古埃及也有阉人,后来男高音还有阉人歌手,无论古今中外都是少部份特殊需要,不曾真正流行起来),所以对老外的企业说"要想进'墙'里,留下xx来"也蛮正常的。要河蟹,要河蟹嘛~
(我这个饥渴的欧巴桑在说什么啊~抱脑袋爬走。)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