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水里来火里去

今天本来想下夜班之后去逛青岛市博物馆,不过早晨下班之前掷了色子决定还是不去了,客观理由是包包拎着太重,等下次背双肩包的时候再去。到家休息了一下,下午换了双肩包,逛了青岛市消防指挥中心里头的青岛消防博物馆。在金湖路 16 号,离我家很近,所以冒着雨溜达过去溜达回来也挺惬意。


进院子大门不需要门票也没有登记,门岗战士挺和气的。博物馆在消防指挥中心的左边,二楼,外墙面上有消防场景的浮雕。一楼进门两侧是青岛老照片,跟着老照片走上二楼就看见铁将军把门的纪念品贩卖处。往左拐,右手的馆长室一个穿消防武警制服的MM问我有没有要盖章的(她大概以为我是学生=w=),我说没有,她就指点我向前左拐自己看。
因为我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没人讲解,多媒体没开,其余的展厅展品图片仔细看了一圈,花了不到一个小时。
历史部份:一人多高的望火楼模型好萌!德国鬼子设备和组织很先进。日本鬼子的自动灭火装置有一部份至今还在国棉系统中使用,太NB了。建国之前的消防队伍模特有丑化的嫌疑。各个年代火警用的通信设备都算蛮先进的。


装备展厅:历代制服对于俺这个制服控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可是没有模特脑袋只有衣服帽子撑起来有点可怕orz 外面下雨展厅里漏水,地上放着桶和盆接水,仿佛穿越回到了老棚户区。有的说明牌子上的字都被水洇成了粗体……囧。我把脑袋凑近了看说明文字的时候突然有闹鬼一样的响声,好几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靠太近了触发了什么机关,有点吓人。各种灭火器我早就知道但是记不住,每次都要现看使用说明orz
演习什么的只对预约的团体开放,我直接穿过去了。
黄岛油库火灾是 1989 年的事情……我竟然记得。当年三岁半,所以只记得烧了很久、死了很多人。那些烈士年轻的脸庞永远没有机会变老,以至于我想了一下才发觉他们中的大部份其实只比我父母年轻一些。被大火熔化的石头就像海军博物馆里上甘岭上嵌满弹片的木头一样震撼。因为没有看到多媒体,随手 google 了一下,知道了更多细节,受到各种教育。
家庭火灾复原展厅没开门没开灯隔着玻璃乌漆麻黑什么也看不见(自己脑补更可怕……抖)。
经过空无一人的多媒体室就回到了来时经过的走廊。over。(三点到博物馆,在下午四点闭馆之前就跑出来了,真有效率orz)
还是蛮有收获的。对消防战士更加肃然起敬了。
以后有机会的话要抓一堆小朋友陪我去玩演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