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爱谁谁~下回我死也不用 excel 了!

昨天帮交换那边做个数据,名为 A 、B 、 C 的 3 张表中各有一列号码,要看 A 中的号码有哪些在 B 和 C 中没有出现过,整理出来。
我的 excel 水平是现用现查帮助,跟熟练使用的强人们没有共同语言—— MS Office 自作聪明,我从开始用电脑就抵触它,能不用尽量不用。但是领导指名要用 excel 的某个函数处理,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忍着不爽做了。
最后还是做出来了,在白痴到死的单元格格式上卡了大半夜,还是半手动的——差点耽误自己的正事。做完才想起来,我 TMD 要是把那几列粘到记事本里,用 python 写个脚本处理,再不济连研究带调试 5 个钟头也够了。重要的是,用 MS Excel 是痛苦的折磨,用 python 是愉快的享受。
反正我做的方法很烂,不管用什么工具都不值得教给别人,也没人有兴趣,只要有结果就好了。就算指定了方法,既然不需要过程,我还是会怎么做就怎么做比较靠谱。
结论:1、要坚决地扬长避短,远离 MS Office,使用 python ,珍惜生命。2、色字头上一把刀——怜香惜玉是好的,但是是在情绪上,而不是在专业上。3、给钱的才是老板。不要钱的加班做额外的电脑工作只是我的兴趣,大不了不做。不满意我的方法,麻烦你自己做——有好方法麻烦告诉我一声,我虽然不喜欢 MS ,但是喜欢学习本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