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香味

说起香水,我不是特别熟——穷嘛。
水果味,我一直很喜欢橘子、橙子以及它们的亲戚们。小时候,冬天里家里的橘子都是成筐的,剥皮就能吃,比苹果方便多了,不知不觉就会吃过量,然后上火(>_<)。记得外婆把橘子皮晾在窗台上,后来有了院子就晾在院子里。干缩的橘子皮形状像大大的花瓣,脆而轻巧。生炉子的时候丢两片进去,毕毕剥剥作响,散发着香气的火苗是幼时最温暖的回忆之一。我小时候橙子并不常见,我吃的是当时在广州读书的老爸千里迢迢背回来的,一边吃一边遗憾为什么要纵向切开,而不是像图画上那样横着切得那么漂亮。在幼儿园茶话会上吃了金橘的我,放学向妈妈抱怨那种橘子"个头超小,皮很难剥,肉非常酸"。妈妈告诉我这东西应该连皮吃。现在常常在妈妈泡的茶或者给我准备的饭后水果里找到它的身影。长大后我迷恋柠檬,但往往作为奢侈品进行消费:切片或者买干柠檬片泡茶是比较正常的用途;自己想喝酒时往往备上一只柠檬,像橘子一样剥皮,把瓣儿混在酒里调味或者直接吃掉,皮留着解酒;最疯狂的是曾经像榨橘子汁一样的榨了一杯纯柠檬汁而且什么也没掺的喝下去了。现在常常吃柚子,我偏好带着淡淡苦味的那种,买一颗可以放很久不会坏,满屋子淡雅的柚子香,打开后可以吃几天,最重要的是不会上火,吃完的柚子皮还可以充当好几天的天然空气清新剂。

单纯取悦皮肤和鼻腔黏膜的话,我比较喜欢清爽的薄荷,尤其老家江苏南通薄荷厂的"白猫"风油精的味道。很多牌子的风油精都不写能内服了,不小心弄到嘴巴里有一股化学品的味道。白猫风油精的薄荷香有点粗糙,但是很自然,吃起来不难受,闻起来很舒服。高中时住校,风油精是我最重要的装备。外用内用都可以,肚子疼头疼牙疼恶心都管用,提神辟秽驱蚊止痒更不用说,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来催泪……汗。

我可以辨别的花香只有屈指可数的几种。茉莉是很小的时候混在茶里认识的。但我并没有对这种香气的偏好,虽然也觉得香。不知是否因为每次买玫瑰只买一朵,花香都要很用力才能嗅到,我总是认为太浓的玫瑰香很假。相反,不管是老爸单位的院子还是我家楼下邻居院子里的桂花,香气都是天然就能飘很远,甜甜的感觉会很好吃。以前外婆养过一盆栀子,每次开花了就会掐下来用清水养在小瓷碗里。白色的花衬着透明的水,暗白色的瓷,干净朴素。外婆早年参加革命,解放后在国营旅馆工作,以经理的身份退休。妈妈从小被教导床沿是不可以坐的,床单一定要干净平整……我并没有注意过这些,想来是外婆的溺爱。外婆家里一向干净整洁,大概是执行了旅馆客房一样的标准。我的脑海中,栀子花就是外婆家中的香氛,清洁得有点近似冷漠,可以有生活气息,但绝不是缠绵——所以我极其讨厌《栀子花开》这首歌,就像讨厌现在已经彻底异化的那些旅馆。
檀香是能让我沉下心来的气味,可惜没有太多机会闻(>_<)。和月出一起回如皋,去定慧禅寺敬香时,我多藏了一小包檀木,后来拿其中一小块刻了一枚很"抽象"的莲花座万字挂坠,现在已经不知去向。

兼顾香味和舒适,我是没品味的六神花露水控。大学期间每年夏天用掉两大瓶很轻松:宿舍里没电扇没空调,花露水呼噜呼噜淋在身上,又香又凉快,还能防蚊子。不过酒精会在我过于细嫩的皮肤上留下红色的痕迹,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过敏或是被虐待了(>_<)。

现在在用的是四姑奶奶送给我的伊丽莎白雅顿绿茶香水。四姑奶奶是朴素的教育工作者,她在米国的哥哥好几年前送给她一堆化妆品,希望她摩登一点。可惜这些东西并不符合她老人家的生活习惯和审美观,于是大部份就在柜子里待到过期结成块块。我蛮喜欢这个香水的香味和画着漂亮绿叶的别致瓶子,于是四姑奶奶就把它送给我了。绿茶啊橘子啊薄荷啊~都是我喜欢的味道。没有侵略性,阳光而简单,符合女孩子希望给别人留下的单纯印象。对于我,这是一件披在身上"假纯"用的羊皮 ;-) ——我本质上是又腐又宅的干物女,跟这么可爱的香味没什么相干。上网搜了一下,标价还是挺可观的,220。当当39块30毫升,性价比也不错。不过我想以我的使用频率,手头的30毫升用个三五年大概没问题吧~笑。最大的遗憾是人喜欢的味道狗狗们不喜欢。对敏锐的狗鼻子而言香水非常刺鼻,所以它们都不敢靠着我了~我被漂亮的大小狗狗们嫌弃了……好难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