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把三星 SGH-X508 手机的通讯录导出到电脑

我的 N72 早就用上 Google 同步了,实在是爽。老爹的三星手机是和妈咪一对的情侣机,用了好久,联系人资料一次也没备份过——那可都是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啊。
给老爹备份三星 SGH-X508 上的通讯录,难度系数 2.8 。虽然有现成的数据线,三星官网上可以下载到数据线驱动和 Samsung PC Studio II 2.0 PIMS & File Manager ,但是,导出来的通讯录备份文件格式是三星的私有格式。不是没想过手工备份,不过几百条慢慢敲会出人命= = 先备份一下以防万一。
哼,我可是要引诱老爹用黑莓呢,怎么能屈服于这种障碍。
因为我大学的时候折腾过一卡六号,有现成的 sim 卡读卡器和解卡软件,老爹的 sim 卡是90年代的联通卡,没有意外的话是第一代,解起来不会有难度,所以我决定用 sim 卡当桥梁,把存在手机存储中的联系人复制到 sim 卡上,再用 sim 卡读卡器和 MagicSIM 把 sim 卡里联系人导出为通用的 csv 格式。
(本来我自己的两张移动 sim 卡都解过了,还有 6in1 的狗卡应该也可以起到这个桥梁的作用,无奈当时解卡的存档文件都在老硬盘上,暂时读不出来。)
在家里的机器上解卡,碰到的问题是 MagicSIM 只认 com1 到 com8 ,可是我家电脑的 com 3~8 都被蓝牙占用了,导致 MagicSIM 找不到读卡器。在"设备管理器 -> 端口"里选了一个看起来一时半会用不到的蓝牙串行端口 COM5 ,卸载掉,在 sim 卡读卡器端口的"属性 -> 端口设置 -> 高级"里选择空闲的端口号。差点忘了在"属性 -> 端口设置"里把"每秒位数"改成 19200 ,默认是 9600 ,差了一倍呢~
解卡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很轻松。
将联系人由手机批量移动到 sim 卡需要在电脑上通过 Samsung PC Studio II 2.0 PIMS & File Manager 来操作。
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 sim 卡的人名长度有限,会造成一些信息损失,长一些的人名加注释会在尾部截断或者乱码,原本归在同一人名下的住宅电话、办公电话和手机号变成了三条独立的记录,带有区号的号码之前的 0 丢失……此时通过三星的 Samsung PC Studio II 2.0 PIMS & File Manager 查看备份的通讯录文件,对照整理修改的工作量起码比几百条一点一点敲好多了。

结论:这就是不用智能机的下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