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老婆的饼

老妈节日快乐~

提拉米苏据说很好吃,不过我穷,没吃过。其由来的传说"带我走"彰显了意大利人的浪漫。不过也令我想起很多战争笑话里意大利士兵上了战场依然"前方紧吃"——连紧急状态下做出的快餐都这么好吃,怪不得他们。
相比之下,中国的"老婆饼"由来传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0%81%E5%A9%86%E9%A4%85) 里老婆不一定是研发制作者,老公不一定是食用者,但老公一定是做饼或卖饼的。在查资料之前我完全没想到过会是这样,乍一看觉得"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一点也不浪漫。再想想,用"老婆"命名美味卖给顾客,简直是把爱情秀给全世界嘛~(死死团必杀攻击!)
如果从传说中家庭主妇急就章的角度说,跟提拉米苏能一拼的应该是印度甩饼(据说是来了客人,家里只有一点点细粮和油盐,主妇就把面团弄成超薄的甩饼,用料不多,看起来多,吃起来也很好)。但甩饼是待客用的,充面子用很好,贤惠有余,温情不足,跟中国古代陶侃的妈咪"剪发待宾"倒是异曲同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