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祖籍、粉丝和禁书

今天老爹偶然提起,我爷爷的爷爷的爸爸是从高邮附近迁到如东的。
哈哈~怪不得我对秦观那么狂热。――照片是我书架的一部份。《淮海集笺注》上中下,《秦观资料汇编》,《秦观集编年校注》上下,《淮海居士长短句笺注》,《秦少游年谱长编》。单独的这个,是书韵楼丛刊《淮海居士长短句》,袖珍的一本,很可爱。――我想起一个很恰当的词"叶公好龙"
orz
说起粉丝……秦观老爹是同门王观("水是眼波横"的作者,如皋人哦)的粉丝,所以给儿子起了这么个名字。苏轼是马少游(马援的弟弟,很淡泊的人)的粉丝,秦观受此影响,改字少游。秦观在广西藤州光华亭故去二十五年之后,一个怀孕的女粉丝梦见了他,次日产下一个儿子,这个孩子被起名为陆游,字务观。(很久之前在古书上看的八卦,来源忘记了。为了核对,在网上搜到了这个
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ID=11978
啊,说起来,秦观的《淮海集》还是一代禁书呢~很奇怪吧,我当初挖空心思在网上找此书的文本或者扫描格式,却只在西陆的古典小说之家里找到作为禁书的解题(现在那里连尸体也不存在了,苦笑)。
可是禁书不就是指名让人流传的么――不管是政治不正确还是思想不健康。
某人在轮子刚被打倒的时候低价收了一堆没人要的相关出版物~据某人说有收藏价值――不但花钱占地方而且还有额外的风险。不过想起当年《淮海集》也是这样流传,我便对这样的行为肃然起敬了。同时也发现,如果没有禁毁,糟粕会更快被历史遗忘。
前几天两会之前出来了第三批禁书书目,大家(年龄都大于 18
岁)纷纷传阅,在群里坛里讨论着:"啊啊,xx我看过,很经典哦~""yy我一直想看,谁存了啊?"……"把这些文找全了打个包加上密码发到邮箱里吧!!"orz
豆瓣上说得好"每次新闻总署出这些,都更像是推荐榜单似的"。
摊手,秦观死后三年,文集被禁。如果禁毁真的有效,在他死后九百零九年的今天,我的书架上那些是什么东西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