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原来松鼠会还掐过珠算啊……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2561.html
很热闹的样子。
我妈 16 岁从事零售行业,站柜台 20 多年。珠算真的是噼哩啪啦没话说得快。不过后来也用计算器了。
我上学时被迫学过。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种类似黑白棋的算盘游戏,规则都忘记了,只记得似乎是有必胜算法的,我自己偷偷算出来过。我四五岁时候常练习速算,三位数加减两位数乘法都很平常,退化到小学时脑子还是比手指头快——因为我的手指并不快,珠算加法还算好掌握,减法基本都是口算算出来了再拨珠子。幸好乘除法当时是选学,要背一堆口诀,我本来就马大哈,还是笔算比较靠谱,所以压根没学会。最烦练习一加到一百(我三岁就已经知道高斯算出了5050!学珠算的时候我对等差数列通项、求和公式比对单纯的加法有爱多了)而且每次用珠算我都做不对 orz 错了都无从查找,很烦的。一般做到三四十,我会停下来心算一下当前理论结果,一看错了,就直接把结果拨成5050,剩下的时间"做小动作"。
珠算那玩意,是典型的熟能生巧。需要的人自有其道理,但要全面推广强迫所有的小孩达到啥啥的程度就是混蛋。
我不信任珠心算,学那个太单调,原本有珠算基础可以用用,对智力的开发对再强大也不如像冯.诺伊曼那样学各种心算技巧。心算一方面是一种技能,另外也是一种态度——有用能用够用就可以,何苦在一棵树上吊死。
古筝专家大概真的不怎么了解珠算,有些话不靠谱。笑~隔行如隔山啊。
ps:一般人并行的注意力是5加减2也就是3~7件事,我只能处理3加减1也就是2~4件事,多了就会"中断栈溢出"耽误事。甚至数硬币我也比较习惯3331或者334组成10、32组成5,一下看五个我数不过来。其实我真的是智障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