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救命的歌——Stayin' Alive

在BBC中文上看到的^^
CPR (紧急心肺复苏)心脏按摩美国推荐频率是每分钟100下,而 Bee Gees 乐队的《 Stayin' Alive 》节拍是每分钟103下。所以可以用它来解决实施 CPR 时找不准节奏的问题。
这首歌的名字和这个用途很合,歌词貌似也很合。听说在六七十年代,这是首非常流行的曲子,不过那时候我没出生,不怎么清楚。百度了一下,下载下来听,相当妖孽的假声,很有意思。
原本想随身携带,不过突然想起手机里有一个外国的小软件 Metronome S60 v0.2 ,汉化的名字叫节拍器,不知道是不是盗版,可以设定每分钟响多少下以及怎么响(播放哪个音频文件)。默认音效类似敲木鱼^^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安它,我也不知道……只觉得或许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现在看,还真是如此,一个软件和一个MP3在手机里占的空间可是差别很大的。
另外,关于一个我万年记不住的数值,人工呼吸的频率是每分钟12下(?),还要分单人做双人做,尤其是单人既要心脏按摩又要人工呼吸,节奏会更加难以掌握。难道不可以把这种固定的节奏写成公益歌曲/RAP或者音乐,就像学校里的广播体操或者眼保健操配乐一样,广为流传吗?如果真的能达到脍炙人口的程度,加上简单的宣传和培训,或许没有配乐也可以让很多乐感不太差的人掌握 CPR 。

ps:大一上课的时候开小差对着急救手册学习 CPR ,悲哀的发现摸不到自己的肋骨——被掩埋在层叠的肥肉下面了,只好借旁边女生的肋骨来摸 >_< (其实离非礼的动作有些距离,不过实在很囧就是了)。前几天发现减肥还是有点效果的,起码用力能找到应该用力的点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