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读书记录:族群关系与国家认同、工作与时日 神谱、宝贝别怕

《族群关系与国家认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台湾的一个论文集,内容如题。那个时候台湾也才解严没几年,很多事情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研究也刚起步。和我们的现在类似,当时的台湾也在社会转型中。看完涨了很多见识,比如有一位台湾原住民出身的旅美学者结合美国的黑人当年如何反抗种族歧视(这个手头有一点资料,还没来得及看)来研究台湾原住民的政治活动(我们所谓五十六个民族之一的高山族其实有十几个民族……这超级不科学)。很眼熟啊~原来我们闹的矛盾不是独一份,相似的错误大家都犯过。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的得失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我们的民族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台湾更严重。虽然这本书主要是提了一大堆有待回答的问题,也给了我认识此类问题新的角度。关于台湾的蓝绿统独外省人本省人,我早就在各种渠道里接触过——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常泡春秋战国中文社区(后来因为什么事把战国二字河蟹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位很理性的解释台独合理性的台湾网友,其彬彬有礼不卑不亢的态度跟有些受不了半点不同意见的大陆网友满嘴污言秽语全无风度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即使几十年接受统一的教育对于这种观点感情上政治上不可以接受,但是把台湾人当成具体的人(而不是宣传中的抽象名词)来换位思考,那么在那种环境中生活有那些想法的确很自然。我熟悉的台湾朋友蓝绿都有,但大家更普通的属性是两只眼睛一张嘴开心会笑受伤会哭的活生生的人。这是感性认识。看书的过程中对这些从政治经济历史等角度了解的更多一点,算是有点理性认识。挺不错的。
《工作与时日 神谱》古希腊的东西,看着就是好亲切啊~小时候就很喜欢~长大后更喜欢(各种 LGBT 题材啊有木有!《古希腊风化史》我才看了个开头~很严肃的学术猎奇~笑~)。小时候看的都是经过改编整理的,相当于嚼了很多遍的饭,特别想看这种相对原始的资料(翻译也是嚼过的饭,不过毕竟学希腊文什么的不太现实,吞原文实在不消化),但是没条件也不会找呢。嗯,头一次了解到魔法女神赫卡忒的身世。美狄亚和喀耳刻是我小时候的偶像~嘿嘿~腹黑控暴力女王雅典娜是我们女汉子之神无误233 宙斯第一个娶的老婆是雅典娜的妈墨提斯,为了防止孩子篡位把她吞了。第二个老婆是正义女神忒弥斯(乌拉诺斯的女儿、克洛诺斯的姐姐,所以其实她是宙斯的姑姑)。中间一大堆,赫拉时间上其实挺靠后的。
《宝贝别怕》是在豆瓣阅读上买的正版, Kindle 上要看的书太多了一直没看,刚刚才想起来可以在电脑上直接看orz 大部分内容看过了,新东西不多。不过看看也不坏——母乳喂养讲得不错。按照科学生活……其实最麻烦的是自以为出于好意的瞎操心。
--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