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读书记录:简明圣训学

看完了《简明圣训学》……真是好复杂哦~不过也很有趣就是了。先看这个真正确,接下来看圣训集的时候心里大致有点谱了~从法律和信仰两个方面来说圣训都是很重要的……那么要先看《伊斯兰教法》还是先看圣训集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穆斯林学界才引进了六大圣训集全文,九十年代才有大规模翻译流通……
我搜集的中文版圣训集,有好几本略去传述世系没有译出。呃。大概人家真正的穆斯林都要学阿拉伯语去看原文的吧~
不同传述渠道的圣训内容相同也是不同的圣训。
众传圣训(很多不同的来源传述内容相同或意义相同的圣训)才有和古兰经中明确的经文一样的效力。这里的"众"要多少说法不一,从四到七十都有,折中取十。每一代传述都至少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行。此类圣训如果把不同传述渠道的算作一条,则数量实际上不太多。
单传圣训只是传述渠道相对众传圣训为少,不一定是独一份。分为著名圣训、双传圣训和独传圣训三类。(一般意义上的著名圣训其实是流传较广的哲理格言,不一定是严格意义上的圣训,甚至不一定是真的圣训。)圣训学意义上的著名圣训是每个传述层次上由三个人以上的人传来,但未达到众传圣训的可靠程度的圣训。双传圣训就是至少有一代传述者是只有两个人的,这种的也不多。独传圣训就是某一层只有单一来源(狭义上是一个人,广义上是地理位置、民族或者师承),绝对独传圣训特指第一层传述只有一位圣门弟子,相对的是指其余的情况。
圣训学分类(健全、优良、羸弱)主要是针对单传圣训(不是独传!)
健全圣训的五个条件:系统连贯,公正的传述人,可靠的传述人,无怪诞,无瑕疵。
健全圣训是教法的可靠依据。
健全与否不是从圣训本身的真伪去分析的。健全也不能排除内容错误的可能性。非健全圣训也不必然意味着内容错误。
《布哈里圣训集》和《穆斯林圣训集》都只收录健全圣训。前者级别较高。被二者同时收录的 820 段健全圣训在健全圣训中等级最高。
优良圣训只是可靠程度比健全圣训稍低,效力也稍低。法学家和大多数圣训学家都把优良圣训当作立论的依据。
羸弱圣训只限于劝导、警告、鼓励的场合传述和使用,措辞可以说"相传圣人曾"如何说如何做,尽量不要给人造成很肯定的错觉。
法律效力上意见有分歧。执行是有条件的。羸弱圣训绝对不能作为信仰的依据,不能以羸弱圣训为依据建立宗教信条。
补全圣训是由另一渠道传来同一内容圣训而得到补充的优良圣训,地位在健全圣训之下优良圣训之上。
补良圣训类似,弱于优良圣训,可以产生法律效用。
总结:众传圣训可单独作为信仰和立法的依据。单传圣训不可作为信仰的依据。按可靠程度分为健全、补全、优良、补良、羸弱(依次降低),前四种可以作为法律依据。
羸弱圣训的分类研究是个超级大的工程。羸弱圣训得到互相印证就可以上升到补良圣训了。从传述系统和内容等各方面考证。可信等级一样但内容对立的健全或优秀圣训成为对立圣训,会被一起被降到羸弱圣训里。
知道了圣训,能否再传播也是很有讲究的。想起授权协议什么的了~晕~
圣训没有矛盾是个宗教上的前提。有冲突的同级圣训有五十多种标准权衡处理——不同的派别取舍不同。
最终决定权在法学家和教义学家。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