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学习《番茄工作法》

前几天看到 twitter 上 @limodou 推荐番茄工作法 (https://twitter.com/#!/limodou/status/66029466115256321) ,我 fav 了一下准备认真学习。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1/05/Pomodoro_Technique_Illustrated 页面的链接下载到了《番茄工作法》的中文版 pdf ,从头到尾看完花了 20 分钟。
本质上这是个"工作法",并不是很适合我个人通常是作为消遣的学习和编程(-_-bb),不过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地方很多。
我现在习惯用 plurk 作为备忘安排夜班大段的空白时间,但是往往很泛泛。看书即使定下书目也只有"看完"这一个目标而已。开始时间不定,结束时间可以是上半夜、下半夜或者第二天……看比较艰涩的书的时候,我很容易走神或者歧路亡羊,导致无休止的拖延。如果定下来全神贯注干 25 分钟休息 5 分钟,把看完一整本书的目标化整为零,至少是有奔头了。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好处是可以休息一下眼睛。
我的一个大毛病是忘性非常大。能随时记下来打断的念头也很重要,放到合适的时间处理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一 high 过头容易什么都不管不顾,起码要利用休息时间正常喝水吃东西上厕所=。=
plurk 的回复不能编辑,所以要直接运用稍微有点麻烦。不过不需要完全本本主义,自己能用能得益就好=w=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