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学点拍照理论

常混的某 google group 里颇有一帮兄弟们以及一个 MM 是搞得长枪短炮热爱摄影的。他们聊这类话题的时候,我作为连光圈景深曝光都不明白的小白就感觉鸭梨很大、特别煎熬。某日恰好我加的某个群里一个学新闻的姑娘给另一个没有任何基础想学摄影的姑娘推荐入门书,我就淘来看了。
徐忠民《摄影技艺》,蛮好看的。零起点,语言浅近平易带点文艺风。没有什么技术细节,可以不费脑子流畅的一口气读完——受不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人当然可以找别的书继续深造,我这种不求甚解的家伙看完就可以满足的擦嘴了。虽然数码摄影只有最后提了十几页且参数相当古老,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把前面传统摄影的部份看明白就触类旁通了。
我看这书的时候随口在那个 google group 里说了一声,"玩单反穷三代"的兄弟们强力推荐"纽摄",也就是传说中的《纽约摄影学院教程》。我 google 出来看了一下目录就缩了——我只是想搞明白我的手机上拍照的白平衡和家里卡片机上的 ISO 是什么意思而已。拿我熟悉的东西打比方,我妈想看的是电脑操作入门,你跟她推荐 Linux 操作系统全解析……符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个人觉得摄影宅们拿这本书作为给对摄影没什么了解和兴趣的配偶科普用是不错的。效果不好不要找我=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