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月明时梦飞塞外

早晨下班的时候看到车站旁的树开花了。脑子里突然冒出来——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
——"山花对海树"。死也想不起来下一句……手机 google 之,是"赤日对苍穹"。顺便就念了一上午的《笠翁对韵》。李渔的书,《闲情偶寄》、《笠翁传奇十种》和《玉蒲团》早就看过了,《笠翁对韵》倒是一直缺课待补,我的知识结构着实杯具。
好久没碰古典韵文,读出来真是齿颊生香。可惜一是生字不少,二是典故不熟,十个典故里能确知两三个,朦胧记得三四个,剩下的是知道肯定有典故但是真的不知道的和其实有典故但是我以为没有的……不过那些知道的典故已经给我带来很大的阅读乐趣了。有空再去看注释的版本好了~
"珊枕半床、月明时梦飞塞外;银筝一奏、花落处人在天涯"没道理的喜欢这句。
"琥珀对玻璃"……嗯,适合作为还礼的理论依据XD
"巢对窝"~我大学时在手机里用"巢"作为家的代称、"窝"是指宿舍。
"入山逢宰相、无事即神仙"……这境界美好!俺去睡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