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RIM 进军中国个人市场的最大商机

这几天沸沸扬扬,到处都在说 RIM 要把电信移动联通统统纳入后宫,大举进军中国个人市场。
开始的时候我是不抱什么希望的。因为移动电信都有建立在客户端程序/定制终端上的山寨 push 系统(原理似乎都是靠闪信激活后台运行的客户端程序收邮件),联通的红莓则干脆利用了现成的彩信系统——彩信本来就是电子邮件的变种。让用户把一切信息交给自己旗下的邮箱转发、自己收钱,和让用户使用各自邮箱、内容无法监管、收到的钱还要分成给 RIM ,运营商怎么选择一目了然。所以很容易理解移动对于 BIS 的无视和对推广 BES 的漠然。
架不住三人成虎。如果不唱衰 RIM 的话,它该怎么赚中国人的钱呢?
除了单位买单使用 BES 的人和从不折腾会死星移民地球的一小撮 Geek 之外,国内有多少人有使用电子邮件的习惯和需要呢?搞 push 服务的 RIM 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当然要另辟蹊径。
虽然我个人对山寨企鹅没有任何好感,但不得不承认,没有 QQ 号的中国网民应该是凤毛麟角。如果中国要像欧盟一样找个 IT 行业的提款机来反垄断,腾讯大概是不二之选。依靠 IM 的用户黏性、正版被墙山寨市场的混乱、不需要任何计算机基础的易用性和方便的 Q 币小额支付体系, blog 、邮箱、软件、游戏、购物、 SNS ……腾讯的触手无处不在。基本服务免费,各种钻石、特权的增值服务几块几十块聚沙成塔,马化腾成为胡润 IT 富豪榜首富正是长尾理论的生动案例。
弱智、脑残、非主流,这些都是赚不到钱的人在眼红而已。至少在十年以内,子女比父母电脑水平更高的局面还会持续(提供经济支持的父母很难孩子控制这种花销),社会普遍的价值观扭曲也没有好转的迹象(笑贫不笑娼,盲目攀比),只要政治局面保持稳定,有南山法院在,腾讯的"不义而富且贵",就不会轻易变成浮云。肯把钱给腾讯的"肥羊",无论是借重即时信息的交流,还是偷菜停车刷空间,往往都有实时获取相关信息的需求;仅仅是单纯"彰显尊贵会员特权"的人,也不会拒绝多点亮一颗"高端"的"莓钻"——这里就是 RIM 的商机。
在中国市场,一款智能手机没有 QQ 客户端是无法想象的。 RIM 应该做的,就是和腾讯深度合作,用 push 技术打造最强的 QQ 客户端:不仅是聊天和邮件,你的菜熟了,奴隶跟人跑了,车位空出来了,好友更新了空间/心情……一切变动实时掌握, 24 小时在线,却没有额外的流量。使用黑莓服务上 QQ ,自动点亮"莓钻"。推出些彩壳、彩色按键的漂亮机型,弄几个明星拍点手拿黑莓玩 QQ 的广告,把这种生活方式渲染成高端的流行时尚。
为了照顾到上不了 BIS 服务的水货用户,腾讯还可以像现在的移动一样用 BES 模拟 BIS ,反正是 push 就可以了。配合传说中的 BlackBerry Application Suite 也许还可以把"莓钻"扩展到非黑莓的智能机用户。

总之,所谓的"脑残"市场已经由腾讯开发好了, RIM ,此地钱多人傻速来=v=

ps: 考虑数字迷信,情侣 PIN 关联情侣 QQ 号也许也很有市场。
ps2: 俺废话好多……自pia~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