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独善其身的破灭——关于 Opera Mini 国际版被墙的一些想法

我是铁杆的 Opera 粉丝,所以不打算批评也不打算抵制。
几天前,各论坛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不许讨论 Opera Mini 国际版。今天才上推,惊悉 Opera Mini 国际版上网会提示升级为 Opera Mini 中国版,无法继续访问互联网。
早在 g.cn 问世时就预料到有那么一天,只是没想到那么快。
g.cn 不同, Opera 的服务器是私有的,如果封的不严实,依然会被政府为难。当然,非官方版本的 mod —— 俄版的 Opera mini 还能继续使用也不是 Opera 公司能控制的。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更不是革命党。跨国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有什么错误么?无论是 Yahoo 、 Google 还是 Opera ,外国企业都没有义务为中国政府的愚蠢买单。
也许是汉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遭受性侵害的女性是有罪的,我们常常不去问加害者的罪,只是盯着受害者加以道义上的鞭笞和讨伐——贞节牌坊上的层层血泪,正是由一个一个群众所组成的社会直接压榨出来,粉刷上去的。现在,最广泛的对于自由的剥夺发生时,包括我在内,所有知情而不反抗的人,不仅是受害者,也都是加害者的同谋——于是万夫所指,只能是被政府胁迫的跨国企业。
依靠外国企业的施舍和中国政府的网开一面苟延残喘,咬牙干等着变革或者崩毁。无怪乎"书生造反,十年不成"。我不知道能做什么。因为我是懦弱的,不想失去既得的利益,也买得起 VPN 。然而妥协迎来的,只有一次一次的破灭。

2 条评论:

  1. 在 PC 上用 Opera Mini 这个方法流传两个月终于失效,俄版的有4.2版么,老版本我不想用,对手机来说是越来越世道艰难了,PC 上倒是不缺这个方法,免费的一大堆

    回复删除
  2. 俄版到3.12~个人感觉是相当够用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