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食品真相大揭秘》读书笔记

我不是学化学的,也不是学生物的,不过是个铅字中毒者,包括电线杆上的"老军医包治性病"都不会放过,食品标签自然都有认真学习。前阵子为了减少葡萄糖果糖的摄入,还专门下载了一份中国的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来研究。
挑一个bug:苯丙酮尿症是非常典型的遗传病,病人如果食用阿斯巴甜,其中的苯丙氨酸不能代谢很危险。另外阿斯巴甜已知会导致某些过敏的人头痛。对剩下的绝大部份人而言还是非常安全的。阿斯巴甜能引发苯丙酮尿症的说法还是头一回见到,不知是医学进展、作者之误还是译者之误。
阿斯巴甜甜度是蔗糖的200倍,我国对添加量无上限规定。即使按照FDA每日允许摄入量的每公斤体重50mg、体重50公斤(仰望,我还可以乘以一点四五)的话可以代替一市斤蔗糖。汗,一大包啊~虽然其热量跟蔗糖差不多,不过用量的天壤之别导致可以用来减肥。唯一的问题是它不能放在高温或者碱性环境里用。凉的或者冰的一般没问题——比较适合夏天啊,默。关于网络上代糖致癌的耸动帖子……哈哈,代糖可是一堆东西的统称。这逻辑类似:有人是杀人犯,你是人,所以你也是杀人犯哦。即使以前研究的糖精致癌也有人翻案:让大鼠一日三餐把糖精当饭吃到撑不许吃别的吃了一辈子才得了癌症,而兔子吃糖精代谢过程跟人类不同,得的膀胱癌跟人类的膀胱癌也压根不是同一种。
不过我对这类东西其实不甚感冒。原因是嘴巴比较刁,虽然喜欢添加剂的味道,但是不喜欢吃完之后舌头不舒服的感觉。面包类在内蒙的时候吃意林比较多,回青岛不知该吃哪个牌子了。
决定了!回家自己学着做沙拉酱吧~现成的有点咸,虽然很好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