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另一个世界

我很难理解那些把小脚本也加密编译一下发布出来,还申明不许反编译的开发者,很早就碰到过了,最近又看到一个。代码明明有现成的,想抄却抄不到,我很是郁闷。总觉得除了某些了不得的关键技术之外,自由开源比较好,抄(呃、"代码复用"好听些?)起来比较方便,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情。
不了解的用户用什么都一样, pyc 还快一点,这不假,可是为啥不许反编译呢?会这么做的当然不是外行,编译也只能防菜鸟不防小人(比如我么~囧)。
当年"移动通"骗用户说发短信到 10086 查话费,其实是发到 106 开头的游戏充值号码上骗钱。用了 pyc 发布,欺负普通用户是足够了,我对此很有戒心。
记得华蟒讨论过 pyc 发布是不能保护源代码的,有空去研究研究,我也 crack 一下。倒不信抄不到了~我的美好青春不应该浪费在重复发明轮子上。对我来说,和人类沟通比折腾反编译麻烦的多,能用机器解决的事情不可以求人,这是"提问的智慧"嘛XD
ps: 以乐讯、八神为代表的 wap 站点上有不少人写出了很好用的 pys60 程序,我受益很多,可惜开发者 ID 是火星文,我总记不住。那种需要手机号注册、 cmwap 登录,为了增添人气主动让用户方便快捷无意义灌水的网站我也很不待见,没有安全感、噪音太多,关键我是不用 net 会死星人。相对的 opda 给我的印象就好多了,诺基亚官方开发者论坛更不用说。呃,这就是玩家、 geek 和码农的区别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