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企图折腾假电池 20100129

嗯,起因还是想通过蓝牙给 N72 扩展点什么——从蓝牙 GPS 模块到 3.5mm 接口的蓝牙立体声转换器(从 N72 数据头到 3.5mm 耳机口的转换器我早就买了)。虽然我有两副蓝牙立体声耳机,但为了保护耳朵,还是外放或者用音箱比较好,于是 3.5mm 耳机接口、支持 A2DP 和 AVRCP 的蓝牙接收器提上议事日程。它应该说是蓝牙耳机的一种,我还希望它可以当 mp3 来用,可以节约 N72 上的存储卡空间。有 FM 接收就更好了,没有也不要紧。不是车载也不要眼镜式的。把淘宝翻了个底朝天,满足需求的不超过三款,等有钱了可以仔细研究研究挑一款。
我床头有个 3.5mm 接口、干电池供电的音箱。大学宿舍几乎没有交流电可用,充电电池一堆,所以五十多块咬牙败了一个。现在在家里到处都可以接插座,这个反倒不常用了。这样很浪费,要是可以改装成用直流稳压电源输入就好了。不过我不想破坏它,希望用直流稳压电源做个假冒的 5 号电池,这样其它用电池的设备也可以受惠~
小音箱不能拆,测量之前我也拿不准它是怎么工作的。有电压表电流表导线电池盒的初中物理实验盒貌似收到阁楼的深处了……如果翻不出来的话可能要麻烦一点去买个万用表。目前是按照两节 5 号电池串联工作来做功课。
不是没考虑过采用 14500 锂电池——也就是做成 5 号电池外观的锂电池的方案。这样可以不用像直流稳压电源那样拖个"尾巴"出来,好看,充电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万能充,可以省点钱。虽然一般 14500 锂电池标称容量只有几百 mAh ,不过它的标称电压是 3.7v ,据说用起来比普通电池强很多。在普通的设备上安全起见最好搭配降压的假电池使用,这个一般都是 DIY 爱好者手工生产的,要十几甚至二三十块一节。磷酸铁锂电池输出电压 3.2V ,据说加个空电池就可以在普通设备上使用,不过需要额外的充电器,成本和降压假电池也差不多了。对我来说 14500 锂电池最大的隐患也许是我太粗心——就像小心的高手用 windows 裸奔也不会中毒,小白用 ubuntu 照样会变肉鸡 (http://linuxtoy.org/archives/alert-malwares-appear-on-gnome-look.html) 一样,使用者/管理者是系统最大的隐患~比如我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觉得音箱快没电了,闭着眼睛把两块锂电池同时装进去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我还是考虑自己做个直流稳压电源供电的假电池好了~最好连直流稳压电源也不要破坏,做成电池形状的转接头就可以了……
老爹提示我可以用比较寒碜的方法实现:用初中物理实验盒里的导线直接连对应的正负极。囧。等把实验盒挖出来再说吧~
当然,这个想法也可能和很多很多以前的想法一样胎死腹中~谁知道呢~先写下来,我尽量实现吧~嘿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