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我最喜欢的树——悬铃木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130 “法国梧桐”与梧桐
我承认我这个人没什么触发是不会想起码字的。
喜欢悬铃木其实是因为它是我能认识的几种树中唯一正常按照时序春抽芽秋落叶,随处可见,安静而漂亮。而那些反季节的松柏冬青喜欢的人太多,没个性。刚刚知道它竟然是“行道树之王”啊~好酷的称号~
青岛前海一线的法国梧桐在我的回忆里是很美丽的。夏天阳光透过叶子投出光斑在地面上和身上,听说是小孔成像。秋天的枯黄叶子铺在地面上厚厚一层,踩上去会沙沙响着碎掉,很有趣。冬天光秃秃的树下部会分刷成白色,有的似乎还要缠麻绳?据说是预防病虫害。
还有记不清什么季节的游戏:两人用叶脉角力,手里叶脉先断掉的人输。大名“悬铃”的那些硬质毛毛球对我而言是很少见的玩物,反正我自己从来没注意要捡,只是看同伴拿着才会想讨一个来玩。往往讨不到,即使讨到又没有确实的玩法,摆几天就不知所踪了。
我们小学的手工课有做叶脉书签的方法。隐约记得要用酒精煮来脱色?忘记了。只记得超麻烦的,弄不好还会碎。所以还是直接找顺眼的叶子丢进书里夹着,忘掉它,等想起来的时候在干叶子的柄上拴上线做成书签最简单了…啊…说起来我有多久没有闲情做自己的书签了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