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读书记录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总算看完了~要不是中间用很慢很享受的速度听了小说《阴阳师》(读后感一句话:闪瞎狗眼),应该早就搞定了。咱们的治国之道都属于家政范畴,因为只有皇帝是自由人,其他人理论上都不是。城邦政治是自由人之间的事情。亚里士多德政治观点上的"中"(不走极端)令我印象深刻。但那并非我们"中不偏,庸不易"的中庸之道。通过对史料的分析总结,他发现政治变迁的不可避免,所以才着重花了笔墨分析不同政体如何败落、怎样才能保全——而这也仅仅只能推迟而非避免变化。中产阶级是稳定性力量的说法那个时候就有了啊~僭主政治咱们好像中枪成筛子,根本性不同大概是他们的僭主要借助外国雇佣军。每次看古希腊的书,提到同性恋就像大白菜一样平常普通,这才是正确的心态嘛。
看了一篇论文《从「孺人」到「女子入谱」:客家女性在族谱中角色的历史变迁》。找这篇文章费了一番工夫,原始发表的 pdf 已经 404 了,有实体书收录此文,不过台版书买起来麻烦,犹豫一番之后还是用 google 快照把内容搞回来就算数。客家文化我还真没怎么接触过。女人除了不缠足要种地,其余的好像也差不多嘛~"X妹"(比如爹妈看到个碗就随手给女儿起名叫碗妹之类的)是渡台之后客家特色的名字,当然现在越来越少了。文化变异和融合是很值得考察的课题——不过在亲历者身上,常常是切肤甚至剜心之痛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