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叛逃到 Mageia 2 了

一直在用 Mandriva 2010.2 ,因为官方 wiki 说升级到 Mandriva 2011 变动很大,我觉得太折腾,不想弄……上个月 Mageia 2 都出来了。直接换发行版了。
看到死忠 Mandriva 党的夏羽翀老师都说 Mandriva 2011 不好用而投奔了 Mageia 并且非常满意,我好像没什么可犹豫的——可是用了一年的 maemo ,对 dpkg/apt 的了解比 urpmi 多不少( Mandriva GUI 各种体贴,不折腾根本用不到命令行, urpmi 也只是懒得开管理中心的时候才用), debian 大版本更新慢可以少重装,关键是用的人多、牛人多、资料多,诱惑也是很大的。最后选 Mageia 的原因是桌面不玩就彻底没有玩它的机会了,而 debian 因为有 maemo 的缘故,不可能不折腾——还有, Mageia 的 logo 就像巫婆不断飘出奇怪泡泡的锅子,也可以理解为不断有钱掉进来的钵盂(果然是穷怕了什么的)……总之很有爱!(我 2008 年第一次玩 ubuntu 选了 xfce 的原因是小老鼠 logo 很可爱,蓝色的配色比屎黄色清爽多了……不过很失望,虽然号称是轻量级的桌面, 1G 内存扣掉共享显存之后就达不到运行的最低标准了)
先规划了一下分区,根分区、 swap 都用原来的,硬盘里没有使用的部分划出一块当 home 分区,根分区和 home 分区都格式化成 ext4 。原来的 home 分区留着慢慢迁移数据。
拿了一张 2G 的 tf 卡用 Mandriva seed 把 64 位的 Mageia Live CD 搞进去,我当然是用 KDE 的。搞定之后自动挂载是挂不上的,手动 mount -t /dev/sdb /mnt/1 看看没问题。重启,选 usb 读卡器启动。启动界面上分辨率默认 800x600 到大概是检测显卡的时候显示器说没输入就没下文了,所以选文本。我直接选了安装,一路操作跟 Mandriva 没什么区别,系统登录界面也差不多。进系统之后感觉比 Mandriva 2010.2 华丽很多——这个应该是升级了的 KDE 的功劳?
装软件,会提示要先添加软件源,点点鼠标就搞定了。 Opera 在 non-free 的源里,总算不用到处找了。中文默认字体是文泉驿微米黑。默认输入框架是 ibus ,可以换成 fcitx 。(话说我终于想起来古时候我试过用 fcitx ,那个计算打字速度的功能让人压力太大了,当时也没想到要去查怎么关掉,就放弃了。)
其他配置慢慢折腾中……呃,先把 ero 的东西藏起来吧~
总之,我才不承认我用什么什么死、或者说什么死用什么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