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吃恐龙吃恐龙^q^

我是个看到什么未知的东西第一反应是"能吃吗?好吃不好吃?"的铁杆吃货。邢立达的《把恐龙做成大餐》在果壳看到介绍,垂涎已久,终于在 3.14 这个吃派的节日一咬牙一跺脚省下买派的钱在当当下了单(我的当当钻石 VIP 资格月底到期,比卓越省下几毛钱的代价是多等了两天)。今天总算收到了,晚餐后花了两个半小时大快朵颐,果然没有令我失望。
好的科普,真正尖端的东西也许没办法讲太多太深,术语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是个障碍——但是讲起历史、尤其是八卦,文笔精彩些,就容易为群众们喜闻乐见了~而且各种学科早期的东西一般比较浅显,外行看着也大体能明白,读者比较有成就感。比如我初中时看的《费马大定理》,真是各种八卦~笑~
邢立达的文笔是轻松幽默的,在科学松鼠会看过不少。和预想的一样,这本书是介绍古生物和相关八卦,介绍现代类似生物的各国料理八卦和方法,套用烹饪之(套用银鱼的海口鱼炒蛋,食谱里的银鱼字样还没换干净~)。单就食材来说,恐龙是比较大块的:做牛尾汤的鹦鹉嘴龙的尾巴,一米;当成龙虾来吃的奇虾,两米;章鱼的远古亲戚、准备用来做章鱼小丸子的原料托斯特巨蛸 6~11 米……作者为了迁就实用性,基本还是切碎了做的,所以虽然成品量够大,还是缺乏那么一点点震撼。照着我的想法,食材切割按比例放大,整着烹饪(比如宴会桌面那么大的"章鱼大丸子"~吸口水~),不过那样大概只好请巨人国的厨师自带炊具帮忙料理了。作为脊椎动物史上咬合力最强的动物之一的邓氏鱼,鱼头宽一米,要是搞来做个鱼头锅一定震撼——大概需要去博物馆借只鼎?(不过怎么抓是个问题 XD)另外盾状魔蟾明明就是跟蟾蜍比较像,当成牛蛙来做有点那个……
书里夹着更正小纸片……书中提及的学者近况 update 一下也就罢了,封皮内页作者介绍写错了学位,编辑和校对真该打屁股。小海报有点儿童画的感觉,挺可爱。看书的过程中不时出现的把恐龙当食材的插画很是有趣味。可惜有些古生物外貌和比例光靠想象有困难,如果有专业插图的话会更"硬"一些——这是在专业性和趣味性之间的取舍,我可以理解。
总体来说《把恐龙做成大餐》是一份特色鲜明、营养丰富、令人口水四溢的古生物知识和美食知识的快餐拼盘~条件宽裕的话花二十来块钱来享受一把也不错,如果发行五到十元的电子版正版,我觉得更适合我一些——单就内容说,去租书店或者图书馆看应该足够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