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花美金买盗版书

去骗了两本英文的 O'reilly 的电子书……说是骗,因为我并没有买纸质的书,所以其实并没有资格用 $4.99 一本的价格得到正版电子书……
于是乎,花了这份钱也并不比在新浪爱问上下载到的版本更合法一些。依然是盗版,一百步往五十步的方向移动了一点而已,只不过恰好这种移动的代价在我的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以内。我当然完全没有资格笑话或者鄙视别人盗版。
和那些英文很好的大牛们不同,我买这些书能看多少几乎不用怀疑——肯定会看几页就烂尾丢在一旁。我挣着一千出头的人民币,烧美金和新台币的正版化比割肉更疼,但是不可能不做,不做点什么我良心会被煎熬……它们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从这两本不合法的正版书开始,既然电子版的钱已经花出去了,我得考虑攒钱买纸版,哪怕是二手的也好(影印的不行),让它名正言顺起来。不是没考虑过单独的 Kindle 版……事实上我还是希望拥有纸书一样相对自由的使用权,比如我有实体书,就可以自己扫描做成 pdf 保存了(当然是用于学习目的而且不打算外流),那么下载个盗版的 pdf ,我会觉得只是有人替我做好了,我的良心并无亏欠。同理,我喜欢的游戏,我买了正版却没玩过,玩的多的是同一个游戏的破解版。为啥不干脆等以后买了实体书再直接下盗版呢?因为那样我根本就不会买了……然后就忘记了。现在看一次肉疼一次,怎么也不会忘记了。而且既然我需要电子版,电子版应该另外付费,那么这笔钱迟早得花,我不过是现在就花了而已XD
无愧于心是很困难的……至少我现在每次看到这两本吞噬了我一个月总收入5%、可支配收入三分之一的盗版书,就感受到两种煎熬,一是很希望把它们变成正版的,二是觉得不看完对不起空荡荡的荷包。笑~
我知道我就是被宠坏的挥霍浪费的坏孩子而已。毫无疑问这是我从来都想要避免的评价,但是既然无可避免,那么我甘之如饴——因为"正直到近乎迂腐"是我对自己的期许。反正有条件,追求高一点也无妨。以后没条件的话……到时候另议啦~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