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看书

看完了鞠远华《五分钟打动人心——善用赞美的 13 种方法》。这书是老爹推荐的。买 Kindle DXG 的时候,前一任机主的书有一大堆留在机器里,这本也是其中之一。
那几天老妈看了一部分之后……我惊呼"这不是我妈,我妈一定是被外星人抓走调包了~"就是这样好到恐怖的效果……笑~
所以老爹强力推荐给我看。
我对此蛮不爽的,所以电子书满天飞,要什么版本有什么版本,我偏偏要买实体书来看。收藏也好,支持正版也好,为了全本也罢,都是花钱排遣不爽的借口而已。
大概是初中的时候看这种厚黑励志类的书籍看到吐(当时家里有一堆盗版的刘墉卡内基什么的,我也没打听过是谁买的,到底有没有人看我也不知道,抓到就看而已),而且确实很受影响的学会看人的优点、学会夸别人、学会把不好听的话说的不那么刺耳(不过需要时间来加工酝酿,满腔怒火的时候打字还可以删了再改,说话说出来就没法吞回去,所以我在网上的言论比现实里温柔多了),所以这本书对我来说冲击力不是那么大。不过从实践角度来说还是有点指导意义。很多事情我在做,有些细节方面我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说实话,励志类的书最恶心人的地方在于,举的很多例子经过和结果都是鸡叫和天亮的关系——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我这种自认比较讲究逻辑的人看得全身不得劲。当然,这书尤其让人不爽的在于还举了唐骏当栗子……希望作者下次可以改改,举例换个人,或者干脆把郭小四也加上。
心态这种东西,小孩子也许还好说,成人的话,还真不是靠看书就能有决定性影响的——我妈本来就很好,只是爱和关怀的表达方式上更圆融一些,就可以让我和老爹感觉到非常明显的提高了。老妈几天没看书,我就能感觉到原来的老妈还是被外星人放回来了(=.=||||)当然,有人稍微提点一下,老妈的态度还是马上会修正。所以总体来说这本书还是有益的。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