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难得从冥王星回地球一趟

我对任何流行的东西都有着天然的抵触情绪,因为我非常容易受到看到的东西的影响。比起不合群被孤立,我更加恐惧失去独立的思考判断。如果我因此错过的东西真正有价值,那么即使流行退去,它也必然会因为本身的价值而被反复提起,我迟早会看到。
今晚看的哈佛公开课《正义:什么是正确的事?》的字幕就是这一种。其实最早还没火起来的时候我就听说了,后来反复在推上看人提起,我下了字幕文件,却一直懒得整理和阅读。前两天加入了一个共享 Kindle 资源的邮件列表,今天去整理邮件,发现恰好看到有人提起——另一方面前一阵正则表达式 level up ,处理 srt 字幕文件终于没有畏难情绪(因为本来就没难度),于是我就看了。虽然网上的 pdf 或者 doc 格式的讲义看起来更整洁丰富,但是在最后一章烂尾了,所以我还是自己处理 srt 字幕的文本直接看的。
作为一个不喜欢盯着图像看的文字党,我很庆幸自己不需要真的去把那 12 集的视频看一遍,虽然应该会因此错过教授和学生的互动,但是时间和精力大大的节约了——好吧我承认,如果没有文字版,我会完全没有看的念头。感谢整理英文字幕的人,和翻译出来的人^^
对于很多讨论,我有微妙的既视感。功利主义,俺作为《银河英雄传说》里奥贝斯坦尚书的铁杆脑残粉,关于"威斯塔朗特事件"正面的反面的文章看了多少自己也不记得了,前辈们掰开了揉碎了的论述(这次重看银英进度也正好到了这里,也算是我会来看字幕的诱因之一)。类似的,仿制药物的知识产权,自杀,代孕, BDSM 中的权利让渡,自由意志,知情同意,少数民族歧视与反歧视,爱国主义,不同团体身份之间的矛盾,同性婚姻……我还真是在不同的地方关心过相关话题的讨论。各方面的意见基本见过,我也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但是和这些话题有关的哲学内容,我是第一次接触。
哲学一直是我的短板,中文的儒释道还勉强,翻译成中文的那些就完全抓瞎了。看到的事情多,自己需要面对的矛盾也不少,花了很多时间纠结,于是现在的我就是这样了。发现自己在按照没有读过的书活着的感觉真有趣,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以前不是没试图看过,但是……完全没有头绪。现在起码有个大方向了,感觉很开心。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