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通信纠错中的数学》读后感

冯克勤《通信纠错中的数学》草草翻完了……怎么说呢。这本书作为大学选修课的讲义应该会很美好——就像它的本来面目那样。但是假如想成为面向所有人的速食科普书来说,基础知识和八卦多一点会更好玩。即使俺是工科的大学毕业生,几年不接触线性代数,相关基础知识都还给老师了。而此书显然假设读者的线性代数都是热腾腾的在肚子里。我看习惯的老外的科普书(比如《费马大定理》或者《高通方程式》,当然这两本书的主题都是讲故事,所以不像本书那么深奥)总是会不厌其烦的从零开始讲,力争让文科出身的人从头看就能看懂。其实添加简单的基础知识介绍,以及讲解的插图,会的人可以掠过,不会或者忘记的人可以看一下,字数和图片还可以骗钱,明明是双赢的事情=w= 还有,有练习题但是没有解答是很讨厌的事情……
正文的前三句话原样引用如下:" f 是本章介绍通信的最一般化的数字模型以及纠错的数字描述。先给出纠错的通俗例子以及说明纠错的原理。然后抽象出纠错码的 3 个基本参数:码长 n ,信息位数 k 和最小距离 d 。"这种句子拿来当课堂的开场白不错,但是我看了感觉像当头一棒(因为我是在网上买的,买之前没翻过)。在书店里,这个开头足以让很多人把它放回书架了。
收获也不是没有……知道了些以前不知道的基础知识。还有我平常接触的很多只有 0 和 1 的二进制编码其实是 p ( p 是素数)进制的特例。
因为我考虑在某个时候把高数线代之类的东西回炉好好学一下,所以这本书可以等回炉之后再看一遍。同时也把它推荐给被无趣的线性代数折磨的在读大学生。出社会的人还是算了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