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春色三分

院子里飘起了柳絮。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现如今是看不到萍碎了。
捉了一团洁白,看见中间裹了小小一粒种子。
拂水飘绵送行色……青岛这里大概看不到"拂水",我也快到家了,所以并不会伤感。不过"飘绵"这字用得真是精准。
青岛不怎么下雪,以前也没太注意过柳絮,所以对"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典故只是理性上知道,感性上没有认识。去内蒙读书才见识了鹅毛雪(虽然真正的鹅毛我同样没见过-_-|||),今天仔细端详柳絮,觉得谢道韫比喻得真好。顺手考证了一下出生于 343 年的谢玄是谢道韫的弟弟,谢安 360 年才"东山再起",所以咏絮地点大概是在浙江上虞附近的东山。又问了浙江的朋友,据说浙北冬天的确是会下鹅毛雪的——青岛没有不代表别处没有嘛。很有收获。
"他家本是无情物,一向南飞又北飞"……呃,至今依然是理性上知道,感性上没有切肤之痛。我真幸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