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古惑仔神马的弱爆了~

看完了《旧上海的帮会》。本质上是本有趣的历史八卦。虽然以黄金荣杜月笙为大宗,不过我觉得比较少见到的其实是青帮洪门的早期历史——据说我大伯的岳父也算是某个帮派的成员,我老爹小时候听这位长者讲过一些,可惜细节都忘光光啦。
传说中的江湖豪杰是这种样子,有点破灭,但也有另外一种感慨和钦佩。仗义疏财八面玲珑是一面,欺压百姓贩毒杀人是另一面。
因为是共产党的史料,所以能看到很多当时共产党自己的行为和心态,也很有趣。本来想吐槽一下推上掐来掐去的人连青帮和共产党都不如,不过转念想到攘外必先安内是正确的,自己人不搞"肃反"掐干净也没办法放心的"广泛团结"嘛~
====看书过程中间某天的笔记=====
考证了一下陈近南。书中提到洪门内部的传说,"陈近南是翰林院学士,湖北人,因反对清帝焚烧少林寺,力谏无效辞官云游"云云 (P69) 。如果他是明朝的翰林,应该没有对清帝进谏的机会。假设他是清代的翰林,在以明为正统的遗老遗少眼里,他就是汉奸了(写这个的时候想起柳如是的老公钱谦益,跑去查,伤感了一下)。去维基百科求证,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个人,陈近南是马甲,大名陈永华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9%88%E8%BF%91%E5%8D%97&variant=zh-cn) 。他果然没有在清朝当官,而是在郑成功家当谋臣。郑成功把 23 岁的陈派给 14 岁的正太郑经当陪读兼老师(我没有 YY 幼驯染或者光源氏,真的……)。后来郑经即位,陈为他出谋划策,郑经跑到大陆来打仗,陈永华主要在台湾搞内政和后勤。他开发台湾的经济,还大搞教育。"对于入学的原住民,特别免除他们的徭役",其实也算文化侵略,不过起码比要求挂伟人像文明多了。他老婆洪淑贞是个万能好老婆,掌管家事不用说,当秘书能帮老公批文件写信件。关于他们嫁给郑经长子郑克臧的那个女儿殉夫的这件事,我看维基百科的说法有点语焉不详,于是查原文,郁永和《裨海记游》的《陈烈妇传》
http://www.guoxue123.cn/tw/01/044/006.htm (同一页还有讲陈永华的《陈参军传》)。果然,与其说是封建礼教的毒害,不如说是对政治斗争残酷性清醒认识下的理智选择。这也是没有权势的知识女性(因为那时候陈永华和郑经已经相继去世,掌权的是郑克塽的岳父冯锡范,陈永华的女儿没有可以依靠的政治力量)利用封建伦常所能做到的最强反抗。掩卷唯有叹息。
另外呢,黄道会是青帮的分支。致公党的前身是洪门致公堂。
我以前知道秋瑾是洪门三合会的"白纸扇"(不过现在的三合会成员在香港可是会被抓起来的)。白纸扇是洪门外八堂的"圣贤"二爷,一般女性的角色是"金凤"四姐或者"银凤"七姐。秋瑾大姐之不让须眉由此可见一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