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原教旨共产党员

终于看完了《管惟炎口述历史回忆录》。
缘起是卖手机的时候碰上一个本家,聊起我们老管家似乎近现代没什么能想起来的名人耶~我不甘心就去查 wiki ,然后发现除了台湾人整理的地方芝麻官之外,基本都是各种教授orz 海大的管华诗校长以前听说过。中科大的管惟炎校长就不怎么知道了,看名字是和我爷爷一辈的,竟然都是掘港人,不过我爹说不在一条街上。因为以前实在没听说过,所以应该是五服以外,就不攀亲了。他在科大亲自任命的第一副校长就是传说中的方励之……哇~六四之前和方励之一起被撸下来了,后来去了台湾教书,二零零三年因车祸去世。
管惟炎先生是首先是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其次是个原教旨共产党员,总之,是个运气相当不错的好人。就这样了。
凭着良心正直的活着竟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我们的社会的可怕之处。
说到原教旨共产党员,前几天看电视,听了半拉华西村老支部书记吴仁宝的发言,还真是很感动。"坚持实事求是"还真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超级困难。权利分配是自上而下的,体制如此,用信仰的力量去约束官员,想也知道是多么的薄弱——当然,这年头真正信仰马克思的人不多了,很多人仅仅是投机而已。于是想升官要拍上面的马屁,至于群众嘛,维稳工作做好就好了。

ps: 此书定价 500 新台币一本,淘宝上 135 元人民币,当然x浪爱x上不要钱……于是在 Kindle 上看完的书码洋已经有 113.1+135=248.1 元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