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自由和不自在

青岛海大崂山校区的自由软件日活动是 11 月 1 日下午2:00~6:00。
那天我应该是休息,不过我还在纠结要不要去。
说真的,作为一个狂热的 Opera 粉丝,我并不强求开源什么的,好用才是王道。虽然在技术上不讨厌 Firefox ,不过比起 FF 在中国市场本土化成功的流氓推广政策,感情上我还是欣赏 Opera 带着点老派矜持的幽默感——把大熊猫当成喝酒打架的北极熊的挪威打包男实在很有趣。无论如何,我个人对 firefox 不感冒,尽管我清楚它很优秀。以前被忽悠在 Windows 下安过 OpenOffice.org ,我觉得它非常慢、丑得要命,而且一点也不好用,体验简直比 MS Office 还要糟糕。另外我太笨以至于找不到把 OOo 从我的 xubuntu 里卸载干净的方法,好痛苦。
我只是觉得喜欢自由软件的人没必要把非自由软件的一切妖魔化。这种敌对感我可以理解,却并不能认同。我也很喜欢 python 、 GNU Linux 和 GIMP ,自由当然很好,无需赘言。可是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最初让我对 Linux 有兴趣、后来让我可以放心的迁移到 Linux 平台的,就是跨平台做得非常好的非自由的 Opera ,只要有了它,我可以在任何环境下保持自己的使用习惯。
而我这种中庸或者说骑墙的态度,在往往是狂热的自由软件爱好者(绝大部份是 Firefox 粉丝)才参加的活动里会让我浑身不自在。
当然,我对 Linux 的爱太过叶公好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至少在大学毕业之前,我并没有一个足以正常使用 Linux 的网络环境,我大学时的宿舍没有网线,连电源都只有每天晚上开几个小时。那之后,虽然折腾了一个 u 盘的 xubuntu 系统,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机会实用。囧。
希望新电脑入手可以改变这种状态。唉……
( ̄∞ ̄)( ̄∞ ̄)无聊伤感、囧死自负的分隔线( ̄∞ ̄)( ̄∞ ̄)
跑到大学里是令我很伤感的事。
我虽然完全可以从造型和心态上冒充大学生,但是毕竟实际上已经是无趣的上班族欧巴桑了……
看到弟弟妹妹(?)们那么厉害,佩服之余免不了感慨。自己苍白的青春都用来昼寝,现在再去抓青春的尾巴未免可笑又可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