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流水账:老电脑坏了,全家只用 linux 了

和同事换班的结果,在家连休了四天。连修三天电脑。
连续值班24小时之后回家来发现书房一股烧焦的电线味,跑着 windows 一年到头不关机跑了七年的电脑蓝屏了。伸手一摸主机,差点把俺的爪子烫熟。分尸搞了一半我就撑不住睡觉去了。
第二天睡饱了起来做完家务继续分尸,把家里不知道好用不好用的古董电源主板 CPU 内存都挖出来,可以用的跑 linux 的电脑也拆了,结合 Mandriva 的 Live CD ,测试替换了一圈。硬盘确定挂了(幸亏最重要的资料都在 dropbox 里),主板或CPU坏了。老爹声明旧的修不好也不可能买新的,修旧电脑的钱还要我先垫付再报销……我的现金全存起来打算攒钱买手机了啊内牛满面。
第三天对自己修复旧电脑这件事情死心了,打算把被我搞得间歇性抽风的 linux 系统搞起来用。打扫战场时,发现坏掉的硬盘裸露在外面的电路板上有个元件烧了。俺平常用的 Mandriva 系统有时候开机就非常慢,有时候开机正常在控制台上出现 kernel: Disabling IRQ #19 的告警之后变得非常慢。忘记 google 到哪里看到的说可能和网卡有关系。好吧,换无线网卡之前没这个问题,死马当做活马医,改用主板自带的以太网口,正常了(我就是这种死也不知道怎么死,活也不知道怎么活的家伙)。 wine 了个我要用的 TM2009 和老爹要用的网易闪电邮,基本能用,虽然神秘的抽风了一次。
第四天全家别无选择的用linux了(倒是个好契机,我就是不装窗户系统了怎么样吧~)。我和老爹之前都用所以无所谓。老妈以前不太敢动 linux 这个机器。对她老人家来说电脑就是浏览器和输入法,除了对拼音输入法打 xzl 出不来"徐州路"(因为没造过这个词嘛)抱怨了一下之外,别的倒是也没什么。 wine 继续神秘的抽风了一次,基本可用。目前最严重的问题是三个人只有一台电脑会抢破头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