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黑白照片20100222

昨天和妹妹在照相馆拍艺术照,化妆师为我化妆的时候几个中年人风风火火的进来,问老板可不可以翻拍照片。从他们的需求描述里,我想他们的意思是扫描照片或者底片,这种事情找打字复印扫描铺比较靠谱吧。老板虽然没有扫描设备,不过很会做生意,乐得懂装不懂,只说用照相机翻拍也没问题,不会变形也可以放大。
那几个中年人又问,可以给黑白照片上成彩色的吗?老板继续懂装不懂,说彩色处理成黑白的容易,黑白的处理成彩色的很困难,而且有种种的不好处,保留黑白的就好。
我家就有那种黑白上成彩色的照片,照片应该是刚解放那会儿拍的,外婆是从革命老区进城的干部,姨婆还是少女。效果虽然不够逼真,不过真是蛮漂亮的。我在心里扼腕,这种古老的需求一定要找"天真"这类古老的照相馆才可能有老职工会做吧,这种簇新的婚纱写真影楼有人会才见鬼了呢。
意外的,领头的那个中年人语气焦灼的讲述了原委。
照片是他们 1979 年与一起打越南的战友的合影。照片中的人 1979 年一起从前线活着退下来,就再也没聚会过。来的两人都是青岛本地的。照片中的另一个人是外地的,今年的战友聚会好不容易联络上了,是他的儿子出席,带来这张照片和消息:他 1985 年又再次上了战场,并且牺牲在越南前线。这张照片是大家唯一的合影,原件要给亡友的儿子带回去,才需要翻拍。
我想这个故事并未打动对"对越自卫反击战"明显离一无所知即使有距离也绝不会太远的老板。老板明显是想没话找话的说点什么,"好厉害!你们的待遇一定很好吧?"我在心里囧了一下,她显然绝对不是有意踩人的痛处,但事实就是无心也可以很残忍。果然中年人低沉地说有工作的啥也没有,只有失业的才有每月 100 块补贴。
似乎要转开话题,或者仅仅是刚刚想起来,中年人从包里拿出了当时的军装,说照片上的衣服就是这个颜色,真的不能上色吗。那瞬间我的眼睛不知为什么就湿润了,因为害怕糊了妆,只有努力睁大眼睛。不过老板依然坚持用数码相机翻拍一下、不染色就很好。
最后结果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就这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