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凌乱的折腾笔记:换硬盘

旧硬盘坏道,慢。换硬盘,顺手整理分区。
本来想借机换发行版,不过看了一圈,跟之前的判断没什么区别。首先排除红帽和乌斑兔及它们的衍生版(纯属个人偏见), OpenSuse 每每看到就想起裂老师的耳朵苏酱的腰椎,觉得绿色的变色龙身上有人血馒头的腥味——这必须是个错觉,但是我克服不了这种心理障碍,还是算了。 gentoo 啊 arch 啊虽然是很优秀的发行版,不过不符合我的需求。 N900 和树莓派上都是 debian 的衍生版,台式机上想要玩点别的。 PCLinuxOS 包管理看起来怪怪的。基本上不太想就此放弃 rpm ,加上懒,于是还是继续 Mageia 了。
本来想试试 LVM ,随手一搜看起来好多文章都是文件系统挂了恢复起来很苦逼的样子。算了不给自己找麻烦了。
linuxtoy.org/archives/a-view-of-partition-in-linux-for-desktop.html 这篇文章评论比正文信息量大多了。我得到的有用信息是:多系统的话 /boot 可以考虑单独分出来, /home 单独分可以公用。 swap 文件和 swap 分区效率差不多。可以划一块大大的 swap ,把 /tmp 挂到内存盘上——有一点小问题, /var/tmp 不可以挂到 tmpfs 上,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Fstab 里说的。
随手找了个 tf 卡, dd 了个 debian 的网络安装镜像进去(官网上好像说可以 cp (?),我反正是可耻的失败了)。进 rescue mode 用里面带的工具分区,倒数据,修改配置,挺方便的。
参考 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f=105&t=290465 用 tar -cpvv . | tar -xpC 把老硬盘的内容倒腾到新硬盘上,顺便把 boot 分区单独弄出来。
新硬盘装 grub ,用 grub-install --recheck /dev/sda 之后才可以 grub-install /dev/sda 。调整 menu.lst 和 fstab 。 grub 0.97 我基本上忘光了……重新看文档。拔掉旧硬盘启动 drucat 会报错,因为 initramfs 里写死了启动分区的 uuid 。开着旧硬盘启动到系统(反正内容是一样的),调整好分区之后 drucat -f 重新生成启动时用的那个 initramfs 就好了。
换好了硬盘之后以前硬件正常但刻盘必抽风的刻录机也不药而愈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