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给 N72 用蓝牙音频发射器

软件问题硬件解决什么的真是很奢侈,可是也的确很方便。昨天把蓝牙立体声发射器插在 N900 上,用 DOSBOX 玩轩辕剑一,发现比手机连蓝牙耳机省电多了,大概是省了不少 CPU 和发射功率。一直很怨念 N72 没有蓝牙立体声(软件+硬件的 iteck ,又贵又麻烦,配对码是 8888 太俗气,跟很多设备不兼容,不考虑),想起 N72 上花了几十美刀买的正版 LCG Jukebox 音乐播放器(我是木耳,讨厌天天动听,想看 lrc 歌词又不想自己写所以买了这个),反正 3.5mm 音频转接线是现成的,试试呗~
N70/N72 的音频/数据线接口一直不怎么好用,左侧卡扣容易松脱——传数据也就罢了,如果刷机的时候来上一下,变砖也不无可能。所以这五年多我用数据线的次数屈指可数。昨晚 google 之,只有一篇语焉不详的说数据线接口能修好,大概是捏一下某铁片……我当时迷迷糊糊没看明白,只记得有这么一茬而已。今天折腾了一番搞明白了:手机屏幕朝上,数据线接口左侧卡扣上方正好是一圈铁片的接缝位置,很容易变形,变形之后对卡扣压力不足,掐不住的后果就是松脱。扒下后盖,尖嘴钳捏它(喂~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捏到上下都微微凹进去就对了,反正数据线的材质是软的,不至于塞不进去。
把插上蓝牙音频发射器的 3.5mm 音频转接线接上 N72 ,手机上显示耳机图标,她终于也有蓝牙立体声了~可喜可贺。
连了耳机之后系统不允许再连蓝牙耳机。数据接头挡住了麦克风,所以要接打电话必须把耳机/音频转接头拔下来、或者说掰下来更合适。
当手机音量较小、蓝牙耳机音量最大时能听到明显的杂音,杂音跟原来的声音明显相关。但是当手机音量最大、蓝牙耳机音量无论大小都比较干净。立体声效果不错。延迟不明显。
等俺有了钱,考虑买个转接头~转接线感觉拖着一截很蛋疼。
听音乐什么的……我在家用 N900 听电脑上的歌,开外放。在外面,一般用 pre3 蓝牙听歌。也有时候是 N72 上用讯飞语音电子书念书,人声只是内容的载体,蓝牙不是立体声也无所谓。另外 N72 的卡最高只支持到 2G ,存歌也存不下多少。但是,能够实践一下就蛮开心的。
ps: 俺的 BH-214 蓝牙耳机夹衣服的部分已经松松垮垮眼看快要断了。哥俩好 AB 胶调了一滴用牙签抹在衣夹和机体的连接位置,用发圈绑住固定了六个小时,虽然达到最大强度要24小时,不过现在的强度也够用了。目前看来正常……至于接下来用的时候再撑松掉怎么办(冬天衣服厚啊),我也不知道~实在不行的话就放在衣服里面用吧,如果不用来接电话或者控制音乐的话其实是无妨的。
--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Kindle DX 遥控翻页

收到 http://www.hi-pda.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059431 的刺激,很想给 Kindle DX 搞个遥控翻页。
http://www.mobileread.com/forums/showthread.php?t=118480 这个帖子里 launchpad 的作者帮忙给出了通过命令行模拟按键的命令 echo "send 104" > /proc/keypad 。其中数字是键码,下载 launchpad 的源文件,里面的 keydefs.h 里能看到 DX 的键码
#define KPKEY_PGBCK 109
#define KPKEY_PGFWD 124
如果是带 wifi 的机型,可以直接运行命令
ssh root@192.168.2.2 'echo "send 124" > /proc/keypad'
其中 192.168.2.2 是 Kindle 的 ip ,如果没有修改过 usbnetwork 的设置的话。
DX 只有 3G 没有 wifi , 3G 还要通过亚马逊的服务器,于是只有 usbnetwork 了……

于是大致思路就是:手机 wifi 连电脑(所以是遥控),电脑 usbnetwork 连 Kindle 下命令。
需要的硬件:
电脑一台(=.=|||),诺基亚 N900 一台,无线路由器一台,数据线一根, Kindle DX 一只。
电脑和诺基亚 N900 之间通过无线路由器互联,配置好 SSH 免密码自动登录。
Kindle DX 越狱,装 usbnetwork 。
Kindle DX 连电脑。电脑公钥保存到 Kindle U盘模式下 usbnet/etc/authorized_key ,弹出设备,运行 usbnetwork 。
电脑用 root 帐号或者 sudo 配置 usb0 :
ifconfig usb0 192.168.2.1
ifconfig usb0 up
电脑能 ping 通 192.168.2.2 ,可以远程登录到 Kindle 的 root ,此时可以试试有线翻页。
从 N900 上运行
ssh 用户名@电脑 'ssh root@192.168.2.2 '\''echo "send 124" '\>' /proc/keypad'\'
如果没锁屏幕的话就能看到 Kindle DX 翻页了=w=
插着 usb 线,横屏的话比较好放,竖屏的时候么……其实可以把 Kindle DX 头下脚上倒过来放。
为了方便使用,可以在 N900 上使用 Cmd Shortcuts 或者 Queen BeeCon 做成按钮~
over

ps: 其实一开始考虑过其他的输入方式,重力传感器需要摇晃 DX 的话比直接按翻页键更累,直接做一个可以远程控制的物理夹具超出我目前的手工能力。 N900 虽然有社区开发的 OTG 模式,太耗电,而且 Kindle 不认。反正电脑是现成的,就用电脑中转一下了……
--
≋ὥ≋
触手什么的最有爱了~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外星人拯救行动

N900 上那个被奴役了很久的 espeak 星人生病了……症状是本来就不达标的普通话彻底让人听不懂了,变成一种像我不知道的方言一样的发音——让它读"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零",八和九几乎被吞掉了,差点怀疑是被河蟹,当然这次河蟹是躺着中枪,因为四和六还在嘛——这样我在被海藻面膜糊了满脸、只露出鼻孔暂时又盲又哑的时候就没人告诉我几点钟了!啊、不对,其实 N72 也可以,而且讯飞的声音更加甜美自然(比起外星人),不过那个是组合键,单手操作稍麻烦些, N900 上我设置的是只需要三连击电源键。反正还是需要搞一下的。
前一阵 test 源里 espeak 一系列软件升级过, dpkg -l | grep espeak ,果然只有俄语、普通话和粤语的 espeak-extra-data 孤零零地停留在 1.46.17 ,其他的版本号都是 1.46.22 了,用 espeak 加最新版本号搜了一下,看到有貌似是讨论韩文同音字在 TTS 中区分(?其实有看没有懂)的英文邮件,里面提到作者在新的测试版本里对引擎进行了修改。又搜到一个中文的 espeak 开发指南,在手机上自行修改语音库似乎没什么希望和必要。果断降级 sudo apt-get install espeak=1.46.17 espeak-data=1.46.17 libespeak=1.46.17 。外星人又回来了咩哈哈~
我废话好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