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蛋疼了

蛋疼的假设,假设中国有罢工自由……然后发现自己连罢工到底是什么都不知道。
起因是看到英国人在奥运之前罢工,被影响的人也很可怜啊~但是既然没有被镇压的话大概是有其合理性的吧~于是随手google几篇文章学习了一下罢工权的有关问题。有更靠谱的资料欢迎推荐给我 :-)
笔记依阅读顺序,有重复的就不仔细说了。
《论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罢工权问题》 www.51labour.com/labour-law/show-3829.html 这篇概念和历史讲得不错。罢工权保护的只能是经济性的。政治性罢工在外国也不算合法。☭靠这个上位所以一直把罢工视为政治问题,其实本来应该是个法律问题。82年宪法取消罢工权当时有一定合理性,对此解释的前提是公有制。目前国内代称是停工怠工。罢工和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私力救济比较像,符合条件不过度才能免责。工会很重要,得能自由组织才算数(不过章程什么的,大概还是要回头去啃萝卜……特议事规则)。资方应该有觉得不划算而结束营业的权利来平衡。
《劳动者的罢工权》www.jttp.cn/a/report/opinion/2011/0219/888.html 这篇讲现状,YY将来如果有了罢工权法律该怎么定(看了YY之后越发的不乐观了是怎样~)。中国签署的国际公约保障罢工权(可惜不能直接拿来在法庭上用,木有约束力)。国内有规定警察和公务员不许罢工,军人当然更不可以。对老外的说法是"没有法律明文禁止罢工"。罢工应该是经济权利而非政治权利。提供基本服务的人员(比如医生和我们搞通信的ToT)的罢工权利可以通过国内立法受限制,不过可以在提供最低限度而且有效的前提下举行罢工。传说中的工人纠查队是为了限制企业找的临时替代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应该是合法的。法律应当禁止用人单位事中或事后解雇罢工组织者或参加者。
《试论罢工权的确认——一种解决劳资纠纷的宪政路径》 www.dic123.com/A/9/9D/9D2_60701.html 这篇理论探讨罢工权是否该入宪,作者当然是肯定意见。世界现行142部成文宪法,36部规定了罢工的权利,另外有一些规定了"集体行动权"(说起来"群体性事件"每次看都断错句=.=)。不在宪法里写的有的在下位法里写(可惜没计数)。罢工权入宪是要促使国家立法、执法和公共管理来保障罢工权的实现。现在非公有制经济这么多,再以经济基础为由否认罢工权就没有说服力。

理论的真是一搜一大把了。在实践方面,搜了一下"罢工权 两会",2011年曾庆洪提过。其实资方也有这个客观需求。不过看起来没有下文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