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读书记录

张平老师译著的《天下通道精义篇——犹太处世书》当作格言录来看就可以了,其价值观相对比较普世(相对的拉比犹太教的那种思辨的色彩就不那么浓烈)。正文真是不怎么长——一半的页码是《代导言》,也就是介绍,剩下的一半页面里几乎每页都有一半是注释。就这样还有很多注释都省略了,要和《阿伯特》参照才能对上。张老师在导言和注释里面放了不少私货(无贬义),比如某一段观点和儒家类似思想的异同之类的,有利于辨析和理解,不过总觉得有点不纯粹了……
定价10元。
张平老师的 blog : zhangp.blshe.com 也看完了,对犹太教好奇的人一定要好好看看~真是太有分量了。
说到挖 blog ,看在 twitter 上看到骆逸 @royxy 推荐 (https://twitter.com/#!/royxy/status/146804606469537792) 聊胜于无聊老师"西藏问题之我见"系列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70064595_0_1.html) ,也看完了。的确很好。

《史密斯任务》,大名鼎鼎的电影的小说版。好吧我真的没看过那个电影,有小说真是太好了。其实这个故事是关于夫妻关系的探讨,类似七年之痒什么的,在一种特别戏剧化的背景下表现出来,就特别好玩了。相爱相杀很过瘾……(我已经多少年不看男人和女人谈恋爱了啊~捂脸)
2005年出版,定价 300 新台币,参照《管惟炎口述历史回忆录》(定价 NT$500 ,淘宝 135 元 ),算人民币 81 元好了。

今天看了玛格丽特·阿特伍德《重述神话系列-珀涅罗珀记》……光明正大的古希腊神话同人作品!其实不很长。很好看~故事相当流畅,而且也是和正统的神话版本相当对得上。
我喜欢聪明的女人——果然最聪明的女人是会懂得装傻的……
其中《合唱歌词:人类学演讲》那一章的女性主义视角以讲故事来说相当突兀,不过也是大实话,笑~人类学什么的,看过《金枝》我就比较淡定了。
定价26元。

===以下是给 Kindle 算账===
发现《协和医事》 (http://gttnnn.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和《江村经济》 (http://gttnnn.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之间还用 Kindle 看了 2005 年出版定价 16 元的《道德形而上学原理》 (http://gttnnn.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html)和 1986 年出版定价 2.03 元的《旧上海的帮会》(http://gttnnn.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26.html) ,没有算在内。
在 Kindle 上看的书已经达到了 941.4+16+2.03*3+10+81+26=1080.49 元,码洋 888.1+16+2.03+10+81+26=1023.13 元。

--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杂记

我真傻,真的……
把在 N72 上挂掉的三星 rs-mmc 卡找店铺售后换了一张新的,又买了一张备用。于是我爪里就有了两张正常的好卡。
然后……我脑抽的在手机上格式化新卡……于是其中一张又挂了。
望天。结合其他的抽风之处,果然还是有必要刷一下 ROM 什么的。
不知道这么多年了还能否找得到 ROM 文件……另外俺的 N72 数据线/耳机接口的卡子有一边不太牢靠,刷 ROM 的时候断开有变砖的可能。
/****** 我是口味太刁钻选不到合适的新JJ的分隔线 ******/
不是没考虑过换手机,但是还真没挑出来比 N72 更能满足我需求的机器。
个人需求及偏好如下:讨厌没实体键盘,讨厌 M$ 家的系统,不想用 Android :主流智能设备没剩下多少了。
有 opera 可翻墙:据说黑莓用 APN 代理可以让英文版 ucweb 翻墙,我没测试过。
中文阅读和 TTS :带 TTS 功能的 mp4 或者电子书/ e-ink 可以实现,但是便携性不好(出门只带一个手机,坐公交听点小说还是不错的)。另外在外面我用蓝牙耳机,加设备意味着要么设备本身支持蓝牙,要么搭配蓝牙音频发射器使用。有一款国产 GC 双模双待支持蓝牙的盲人手机用讯飞的引擎支持 TTS ,据说电子书软件比较弱。软件方面,讯飞语音电子书有 PPC 、SP 和 Symbian s60 的版本, Android 上的 vbook 用讯飞的引擎。 iPhone 自带 TTS 据用过的说不如讯飞。绝大部分手机,包括黑莓和 webos 都是卡在这一条上。
自动双向通话录音:如果是黑莓或者非智能机可以通过搭配硬件(可以录音的蓝牙耳机)实现,淘宝有一款可以当蓝牙耳机来用的录音笔,但是又大又丑……如果可能尽量不考虑用它。实在不行单向自动录音也勉强可以接受。
通讯录同步:同步 google 联系人。
可折腾性:最好是原生支持 python ,可以在手机上写程序并运行。 Linux/unix 系统优先。
再找一个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手机?我还是乖乖用我的 N72 吧~
/****** 我是拖延症末期的分隔线 ******/
fold.it 真好玩,但是 Linux 下的客户端只有 x64 的……于是打算下次重装电脑改用 Mageia 的时候上 64 位系统。
--

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读书记录:一千零一夜

终于看完了整套的《一千零一夜》,李唯中翻译的版本。就算译者已经很节制很斯文也掩盖不了原文的各种色情暴力,总之,绝对应该划入辅导级或者限制级~笑~给小朋友看的东西果然还是裁剪一下比较正确。
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努尔丁和玛利亚的故事》~万能暴力御姐推倒并包养除了脸蛋和JJ之外全无用处的废柴小正太。话说这位御姐大人文学艺术针黹家务样样精通也就罢了,砍人如砍瓜切菜,连亲兄弟都砍翻了三个,更神的是砍了大胡子船长她把胡子连皮剥下来贴在自己脸上易容!真是猎奇~小正太也很有趣,被追杀的时候理直气壮地吟诗告诉御姐:俺不会打架,就会妖精打架(←这个是我加工过的,原文更露骨),于是御姐就一个人把追兵砍翻了~最难得还是圆满结局~
书中表达的一些价值观我有点不适应。我想我应该去认真读一下古兰经,学习一下穆斯林的思考方式。
只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童话,大体是主角的长辈给主角一个忠告,说不管碰到哪个宗教有讲经说法的,都要去听,主角照做,躲过了很多倒霉事,得了很大的好处。但是后来我死活找不到这个故事的出处了。我本以为是《一千零一夜》里的,不过看起来不是,以后有机会再找吧。
宁夏人民出版社的《一千零一夜》定价是 588 元。在 Kindle 上看的书已经达到 353.4+588=941.4 元,码洋 300.1+588=888.1 元。我为了扫描版 pdf 买 Kindle DX 真是太英明了~
--

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Linux 下处理 Kindle 里看不到文字的扫描版 pdf

《江村经济》扫描版的 pdf 下载回来,在 Kindle 上只有图片,文字页一片空白, linux 下用"pdfimages pdf文件名 解压图片前缀"解出一堆 ppm 和 pbm 的图片,然后"convert 图片们(注意排序) 生成的pdf文件名"重新打包就好了。不过原来的 pdf 是 8.7M ,重新打包之后是 41.4M ……打包大概花了不到5分钟。反正能看就好。用 briss 切一下边就更好了。

--
触手姬的脚印:森森森森

读书记录:江村经济

在 Kindle 上看完了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不愧是名著,很有趣。
吴江离我老家不太远,有些老人讲的事情也可以得到印证,很亲切。
一些零碎的东西在 Kindle Note 分享了,懒得重复。
"知识使你自由",或许这就是我觉得学习本身很有乐趣并将之当作爱好的原因吧~
在妇女解放和扫除文盲方面,我真心觉得共产党干得很不错,这两件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很多人还期待青天大老爷、视领导人的女儿为公主……反封建还真是任重道远。

实体书定价 20 元。在 Kindle 上看的书已经达到了 353.4 元,码洋 300.1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