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KMail 智能引用失效

我没对 KMail 做什么,用着用着回邮件的时候它就不会引用原文了。应该是智能引用功能抽风了,但是没有 google 到什么相关的东西。
google 还是英文的靠谱。先在 KMail 主窗口的 帮助->切换应用程序语言 里把主要语言改成"美国英语",重启 KMail ,找到"智能引用"是" smart quoting ", google 之,和我一样杯具的人还真不少,比如 https://lists.ubuntu.com/archives/kubuntu-users/2008-December/036420.html ,在设置里恢复成默认值就可以了。

ps:想起在 twitter 上看到的一个反动推:"有人开玩笑说: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体现在可以克服别的主义下根本不存在的困难。"这句话对软件社会主义似乎也适用——我忽然有点理解革命先烈们的想法了。
--
试试 KMail =w=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Mandriva 多个桌面不同墙纸

配置您的桌面->常规->桌面->多个桌面->勾选"每个桌面的活动不同",就可以分别设
置墙纸了。
(不记下来的话每次弄起来下一次还是会忘记orz)
--
试试 KMail =w=

Mandriva 下访问 windows 共享文件夹

MCC 网络共享 -> 访问通过 Windows (SMB) 共享的驱动器和目录。按照说明配置即
可。共享的文件夹名字最好不要带中文。
中文乱码:在 选项->高级 里加上 iocharset=utf8

--
试试 KMail =w=

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搞定 vpn

之前在 linux 下用 openvpn 就有点小问题,后来捣鼓捣鼓说不清怎么就通了,大体知道不是路由表的问题就是防火墙的问题(DNS比较容易排除)。
这次重装 Mandriva 之后,正好仔细看了一下。连接 VPN 前后用 route -v 看路由表自动修改的没什么问题。翻翻 /etc/shorewall 里的文件,发现即使连上了 interfaces 文件里也没有 tun0 的项目,备份 interfaces 文件,依葫芦画瓢加了一行" loc tun0 detect ",重启了 shorewall ,开 VPN 联网正常=w=

顺便笔记一下:同步 google 联系人、 google 日历与 K 地址簿、 K 日程安排 http://www.my-guides.net/en/content/view/178/26/
我照着做搞定了地址簿,不过在写邮件的界面上要添加联系人却找不到,日程安排也没看到在哪里。看来有待于进一步折腾orz

刚刚翻完了《民以何食为天——中国食品安全现状调查》。因为一直关注这类事情,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知道的。之前看了老外写的同类型的书,我们大概就是美国八九十年之前的状态。区别在于我们自己的良心坏的更彻底而已——我坚持认为不肯反抗的人便是加害者的同谋,包括我自己。
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有煤油味道的鱼是被汞污染过的。怪不得我吃鱼脑袋的时候常常觉得煤油味特别大,肉相对好一些。
反正都到这种程度了,尽自己的能力让家人吃的健康一点也就算了——至少这还在我的能力范围以内。反正活着本身就很奢侈。

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和老妈一起去自由软件日活动20100924

老妈抱怨我和老爹进行技术封锁,因为我把家里的照片都存在 linux 系统的机器里,老妈不会用。今天的自由软件日活动在海大崂山校区,从家里过去坐公交要一个半钟头,我下夜班累的不想动。老妈提出来开车送我,我说干脆一起去看看,打破技术垄断嘛,老妈欣然同意。
海大崂山校区非常漂亮非常大,我找不到地方,只好致电 Alex 求援。他请海大的一位马同学来接我们。非常感谢。
一路上看到很漂亮的招贴宣传,我真的是很佩服组织活动的同学们,同时也很羡慕——我上大学的时候只有大一在主校区社团活动还算丰富,不过我在床铺-电脑-饭桌-课桌之间往来,压根没注意过有没有类似的活动;大二搬到交通学校之后,我开始念双学位,社团什么的就更是浮云了。如果不是老妈陪着我的话,我一定会有"都出社会几年了还来冒充学生"之类的自嘲。
Eson 、 Alex 和 Frank 的演讲都非常棒。
老妈听的很认真,也从中得到了乐趣。我们常常交头接耳:"啊,这个就是你整天挂在嘴边的xxx啊~"(恍然)"就是这个哦~"(*^_^*)。另外,看到我混的小组里都是靠谱的学问人,老妈很欣慰……orz
如果提前知道有发言交流的机会的话我大概会准备的更充分一点,不至于这么语无伦次,哈哈。
我个人收获也很多。尤其是 Frank 发自大洋彼岸的演讲=w=即使是死宅,多多从巢穴里爬出来和同类的人类打交道甚至共事也是很有好处的。
到家之后老妈很开心的给老爹讲活动的见闻,老爹说下次活动他也要去。
ps: 在 twitter 上 follow 了 @Laotouzi009 ,一位退休之后63岁在上海交大读本科,68岁毕业的日本友人。学习不分年龄,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嘛~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读书笔记

《千面女神——性别神话的象征史》看完了。都是图。有些讲解有点牵强附会,不过大体还算靠谱。蛮长见识的。
古希腊雕塑里头最帅的帅姐姐还是帕拉斯·雅典娜。很喜欢印度、越南的佛教雕塑风格。威尼斯狂欢节用的月神面具好美(看来别人也这么认为,所以被用在封面上了)。《山海经》插图本中的九尾仙狐萌死了~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AAA 什么的最讨厌了

《CDMA2000 1x EV-DO 网络技术》总算是翻了一遍,因为基础不行加上浮躁,基本上有看没有懂。不过好歹完成了我最初的预定目标,搞明白为啥自己盗自己的号写到空白卡里,有 A-key 就可以上 3G ,烧号的手机就得花钱买 AN/AAA ——机卡分离的终端为了兼容不支持 md5 鉴权的旧 UIM 卡没有 md5 就走 cave 鉴权;机卡一体的根本没这一说,所以没有 AN/AAA 就上不了 3G 。
山东的 AAA 鉴权服务器在济南,所以我们也想要 AN/AAA 也得自己花钱买。讨厌死了。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读书笔记

《食品安全》延续了《食品政治》的作派,依然是政治书orz
公众由于无知导致的恐惧和愤怒竟然也是评估食品安全风险需要考虑的……虽然不是不能理解——比如最近的婴儿奶粉和麻辣小龙虾。政府搞不好就要下台,起码也是社会不河蟹,政治风险无处不在。
我们知道别人在学走路的过程当中摔过跟头,但这不足以使我们自己学走路的时候不摔跟头。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如此。唯一值得庆幸的也许是后摔跟头的我们起码有很多一百年前没出现的急救和治疗的手段……不至于一磕就死。
看完了。对于不谈国是的国人,这本书的意义大概还是在于科普和历史。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古字

"申"在甲骨文金文里头是"一只虫子两张嘴,没有眼睛没有腿"的囧样。好可爱!

论语无此字

《论语》里没有"此"字,孔老二和他的徒弟们用"斯"。这也是语言时代性的一个例子。
很有趣。

读书笔记

我对公交车上恶心人的脑残广告真是忍无可忍。饱和的棕榈油炸出来的垃圾食品本来就不容易坏,还装模作样的说不含防腐剂。"没营养的我不要"最扯蛋,早晨喝鲜奶/酸奶吃谷类主食+鸡蛋+蔬菜水果绝对比喝一瓶搀了糖、奶粉和香料的水要好多了。
营养知识学一点点就可以让自己免于受骗,但是似乎很少有人有兴趣去学习。

言归正传。《食品政治》这本书应该说是从食品营养的角度来诠释美国政治形态的书——没有什么不是政治的,各种势力的对抗和妥协,对于政府侵犯个人自由发自内心的恐惧和抵制。在这本书里,营养学只是背景知识。
捍卫最基本的权利也要付出这样的代价。至于值得不值得,见人见智。
笑~水门事件的告密者应该是"深喉"吧……啥叫"低音嗓门的人"。或者说翻译或者编辑担心一个难以理解的外来词会引人去查字典理解其低俗含义?
作为一个不完全理性的消费者,我喜欢全脂牛奶只是因为好喝。
热带油? tropical oil :含饱和脂肪酸浓度高的油(如椰子油和橄榄油)。词典上就有。这个翻译真该被吊起来抽打。
科学正确和政治正确的距离有时候非常遥远。
看完整本书,我觉得"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以及科学家的归科学家)真的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整天被危言耸听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想要简单快乐的弄个食谱非常难,但是"大道至简"倒是个真话,不要挑食什么都吃,吃什么都不要过量,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其实还是挺容易的。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参观青岛纺织博物馆

前天夜班干活,昨天睡觉了。今天才去天幕城里面的青岛纺织博物馆。虽然在 google 地图上规划了一下怎么坐车,计划赶不上变化,辽宁路施工orz
纺织博物馆在天幕城里头。天幕城2号门门口有郝建秀提写的馆名,进去走一点就到。外面灯红酒绿,一进门看到车间复原展厅好像穿越了一样。
顺着墙根往左走可以看手帕展。在服务台领票——原价30,活动期间免费。活动截止时间不清楚,大概至少一两个月。
手帕展厅连着的是个纺织品商店。
一楼到二楼楼梯两侧有老照片。
共产党男女平等是靠纺织女工们主张的。靠农民,姑娘们现在大概依然裹小脚呢。
三十年代的旗袍收腰不明显……所以适合富态的人穿=.=
五卅惨案又名青沪惨案。查了一下,罗荣桓彼时在私立青岛念大学预科orz 张沈川后来是中共第一名无线电报务员(通信专业老前辈orz)、特科交通科/无线电通讯科科长(特务什么的各种萌XD)。
郝建秀工作法字面上看起来没什么高深复杂,但是真正每一点点细节琢磨透了绝不简单。真是佩服到不行。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手段。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相比之下就是为虎作伥,让万恶的资本家更好的剥削工人。高下立判。
四楼的互动厅非常好玩。可惜下午和老妈有约,时间不够,所以没有仔细逛。下次来认真玩一圈好了。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卓越把我的账户弄没了

以前在卓越买过不少书。之前发现用户名登录不上,密码也找不回来。今天给客服留了言,的确就是没办法了。重新弄新的吧,反正里头也没有钱。
只是觉得以前的订单记录和收藏丢了很可惜。其他倒是没什么。买书还是谁家便宜买谁的,但是我不会再那么信任卓越的收藏夹了。

update:后来在手机上用 ucweb 折腾好了……真是麻烦。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山精……?

《潘金莲的发型》是本妙书,恶俗的标题不能掩饰闲趣盎然的美好。看书的背景音乐是古琴和奏的《阳关三叠》 =w=
宋代女人穿的比唐代还少!潘金莲的脑袋上戴着铁丝笼子一类的东西。
作者大概是不怎么会弄手工咖啡和手工冰激凌的。不过DIY冰沙和花露之类的想法的确很有趣。
原来珠帘是玻璃珠……这一段最orz的是考据杜甫《石笋行》时转引的《蜀王本纪》"武都丈夫化为女子,颜色美好,盖山之精也。蜀王娶以为妻。不习水土,疾病欲归,蜀王留之。无几物故,蜀王发卒之武都担土,于成都郭中葬之。盖地三亩,高七丈,号曰武担以石作镜一枚表其墓,径一丈,高五尺。"身为一个腐女已经可以YY出一堆东西了啊啊啊~笑~

学习

终于把《现代营养学》看完了——大学的时候买的,现在才看完orz 收获还是不小的。
不过具体计算大概还是需要买软件来用?反正种类多一些就比单一种类要好。我已经改掉主食只吃米饭的习惯,开始吃粗粮了。
我买了多少书啊……仅仅是食品安全方面的书家里就有好几本没看过的。都看完再买养老护理员的教材吧~
每天晚上练字和看不同科目的书,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每天晚上写作业一样,不同的是没有人强迫,本身就是种休闲乐趣。我果然一直就是在家自习党。

折腾小胖

俺妈的小胖 755 同学常常屏幕泛白,闪烁,google 怀疑是屏幕排线接触不良。于是我就对着拆机资料把它给拆了——这是我头一回弄碎电子产品上的易碎贴,纪念一下。失策之处是没有记住长短不等的螺丝各自对应哪个孔。反正不拧螺丝也不会散开,我就随便拧了。顺便发现卖我手机的奸商少给我拧了一枚内部主板螺丝:在键盘排线上方,应该有一枚十字的,我打开就发现那里只有个空洞洞,木有螺丝。紧好屏幕排线装好机器壳子开机,只有开机的那一下颜色正常,之后屏幕一直发黄;不装后壳直接把电池按在主板触点上的话屏幕颜色正常。我怀疑是缺掉的螺丝的问题,参照屏幕下方内部并排的两个十字螺丝的大小,找到一个差不多大的螺丝钉拧上去,一切正常了。
给 Palm 755 安了 BlueRemote (http://code.google.com/p/blue-remote/) 。当作鼠标的时候分辨率有点低,当键盘的时候只要不用组合键还是很舒服的。 linux 和 windows 系统都能正常使用, s60 不行。 Palm 755 体积比罗技自由魔板小多了(废话),拿在手里有遥控器的范儿。 BlueRemote 退出之前先断开连接才不会报错。总体评价就是聊备一格、临时应急不错。
再次感叹, Palm 键盘手感真好……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梅岭东路 51 号。周一不开门。不要门票。
第一印象是"好大的院子!"
门口的柱子有些像陵墓的望柱orz
看到不少是妈咪带萝莉来玩的,正太倒是不多。还有老外。
壁画上好多露胸脯的女人……
中庭的圆形广场也很大。
先顺时针绕场一周。从窗户里看到博物馆书店里有盗墓笔记全集……根本还没完结好不好~于是必然是盗版orz
门口有安检,还蛮严的。
导览图甚好。语音导览10块一次,押金100。耳机戴久了耳朵疼。
青岛历史展一二部份:
青岛市区古时候啥都没有。哈哈。
青岛是东夷文化。夷人啊orz
北朝佛像真好……可惜身首异处。
唐宋密州板桥镇是胶州。
元朝崂山道教不错。
明清青岛地区是抗倭重镇,鳌山卫和灵山卫都是军事基地哇~
青岛村好晚的。

第五届中日友好书画作品展:蛮多佛教题材的,看起来很亲切。不过看到和服美女的图,我就想她们的牙齿会不会是染黑的,然后就笑了。
小林奈美枝《春天的猴桥》花草都是贴上去的~好棒。

二楼互动空间交几块钱可以自己印板画,有若干萝莉正太在玩。画扇面脸谱什么的也不到 20 块,但是需要美术功底。下次抓学美术的同学来玩!

青岛民俗文化展看到好多老妈大概会怀念的东西。有些我家以前也有呢~

资料放映区要放一整天。下次来看好了。

青岛历史展三、四部份:《 1930 年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岛分会大英烟草公司工友书》……写的真煽动。
那个年代好多帅哥=w=。黑白照片的好处是不用ps不用磨皮就会很好看。

古币有专门的展览《古钱今说——馆藏古代钱币陈列》好多钱¥w¥
《彩瓷聚珍——馆藏明清瓷器陈列》超漂亮的!
《百工奇技——馆藏古代工艺品陈列》里面竹木牙角雕和掐丝珐琅很漂亮。佛像非常美好。
《左臂丹青——馆藏高凤翰书画陈列》高凤翰是胶州三里河人,怪不得。我只能看看热闹而已,需要抓专业人士来看门道。
《乡间画记——馆藏山东民间木版年画陈列》挺好玩的。

整个逛下来差不多要一整天。不错。

神话

《世界最古老的神话——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的神话》看完了。不是特别清楚明白连贯,但是还蛮好玩的。有几个故事相当的囧,嘿嘿嘿嘿。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扫描仪搞定

找一下 hpaio ,安装上 libsane-hpaio1 之后在 MCC 的"设置扫描仪"里面还是提示"扫描仪数据库中没有 HP
Officejet 4300 serises, 需手工配置它吗?",不过不用管,已经能够认出来了, xsane 可以用了~
咩哈哈~

Mandriva 2010 spring 不认 HP 打印机

昨天重装了 Mandriva 2010.1 ,发现俺家的 HP OfficeJet 4300 没驱动起来 T---T
之前无论打印还是扫描都是可以的。今天 google 了一下,发现有不少 Mandriva + HP 打印机的用户在哀嚎(比如 http://forum.mandriva.com/viewtopic.php?t=130863 ),我顿时心理平衡了,不是我的 RP 问题就好。
症状是 MCC ( Mandriva Linux 控制中心) -> 硬件 -> 设置打印机、打印队列…… 第一次点进去会询问安装一堆东西, cifs-utils-4.4 和 mount-cifs-3.5.3 二选一,哪个都是二百多 M (两种我都试了,没看出什么差别),安装完毕进去之后认不出打印机。
用菜单里的"惠普设备管理器",或者命令行 hp-toolbox ,可以顺利添加设备,但是图标上头有个小红叉,提示 device communication error ,错误号是 5012 。加上 Mandriva 和 HP 作为关键字, google 到 http://forum.mandriva.com/viewtopic.php?t=89323 。试着运行 hp-check -t ,中间出现一大堆 " Permission denied. libusb requires write access to USB device nodes." 的提示。联想到之前无限水星轨迹球无法提示电量也是类似的权限问题,可以通过 chmod 777 解决,干脆 chmod -R 777 /dev/bus/usb 一次搞定。

安装完了 sane 那一堆东西,还是认不出扫描仪。 sane-find-scanner 能认到 HP Officejet 4300 ,在 scanimage -L 里却说没有。 hp-check 出来一堆错误,于是扫描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折腾,还好是有方向了orz
有空再慢慢折腾吧……

谢耳朵的男朋友真帅

祝他们幸福。
同性性行为非罪化、同性婚姻合法化都是 LGBT 人群长久努力的结果……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没有天上掉下来的平等和权利。

--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囧20100819

上次看《可爱的 python 》看了一点就丢下的原因是我看着 set 觉得好玩想在 N72 上试试,结果发现 pys60 里没有,于是放下书泪奔去了。
今天接着往下看。那个修饰符什么的手机也玩不转,随便了啦~有些基础语法的东西我还真不太清楚,手册上没写的很详细的话我几乎肯定满头雾水。

orz

终于把《可爱的 Python 》啃完了。的确很可爱……这书得放在外头备查。阅读资料很多还没来得及看。

看书

《平面国》这小说挺好玩的。
原作者的插图很好。彩色插图的绘者大概没仔细看书就随便画了,画的挺漂亮挺可爱,内容很扯蛋,让人直想把彩页撕掉。内页行间距将近两倍行高,每页上面的三分之一是空白。所以说,精装书就是TMD骗钱的玩意儿。
对于女性赤裸裸的性别歧视看得我快要吐了。真恶心。即使我明知道这只是英式幽默的讽刺调侃现实也依然受不了。
这书根本就是打着几何的幌子恶搞历史嘛~或者说是提纯了人类在历史中表现出永远也学不聪明的愚蠢,用影射的方法表达出来。
3的3次方,写的乱七八糟,怎么也写不明白……不知道是编辑残、排版残还是校对残。
不管几维的数学家都是数学家。笑~

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水里来火里去

今天本来想下夜班之后去逛青岛市博物馆,不过早晨下班之前掷了色子决定还是不去了,客观理由是包包拎着太重,等下次背双肩包的时候再去。到家休息了一下,下午换了双肩包,逛了青岛市消防指挥中心里头的青岛消防博物馆。在金湖路 16 号,离我家很近,所以冒着雨溜达过去溜达回来也挺惬意。


进院子大门不需要门票也没有登记,门岗战士挺和气的。博物馆在消防指挥中心的左边,二楼,外墙面上有消防场景的浮雕。一楼进门两侧是青岛老照片,跟着老照片走上二楼就看见铁将军把门的纪念品贩卖处。往左拐,右手的馆长室一个穿消防武警制服的MM问我有没有要盖章的(她大概以为我是学生=w=),我说没有,她就指点我向前左拐自己看。
因为我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没人讲解,多媒体没开,其余的展厅展品图片仔细看了一圈,花了不到一个小时。
历史部份:一人多高的望火楼模型好萌!德国鬼子设备和组织很先进。日本鬼子的自动灭火装置有一部份至今还在国棉系统中使用,太NB了。建国之前的消防队伍模特有丑化的嫌疑。各个年代火警用的通信设备都算蛮先进的。


装备展厅:历代制服对于俺这个制服控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可是没有模特脑袋只有衣服帽子撑起来有点可怕orz 外面下雨展厅里漏水,地上放着桶和盆接水,仿佛穿越回到了老棚户区。有的说明牌子上的字都被水洇成了粗体……囧。我把脑袋凑近了看说明文字的时候突然有闹鬼一样的响声,好几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靠太近了触发了什么机关,有点吓人。各种灭火器我早就知道但是记不住,每次都要现看使用说明orz
演习什么的只对预约的团体开放,我直接穿过去了。
黄岛油库火灾是 1989 年的事情……我竟然记得。当年三岁半,所以只记得烧了很久、死了很多人。那些烈士年轻的脸庞永远没有机会变老,以至于我想了一下才发觉他们中的大部份其实只比我父母年轻一些。被大火熔化的石头就像海军博物馆里上甘岭上嵌满弹片的木头一样震撼。因为没有看到多媒体,随手 google 了一下,知道了更多细节,受到各种教育。
家庭火灾复原展厅没开门没开灯隔着玻璃乌漆麻黑什么也看不见(自己脑补更可怕……抖)。
经过空无一人的多媒体室就回到了来时经过的走廊。over。(三点到博物馆,在下午四点闭馆之前就跑出来了,真有效率orz)
还是蛮有收获的。对消防战士更加肃然起敬了。
以后有机会的话要抓一堆小朋友陪我去玩演习!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Kiva 第 40 次放贷!

40 次,也就是累计 1000 美元了。哇~
这次是贷款到塞内加尔去~

另外貌似头一回在 Kiva 上碰到中国人:闪闪 & Christian ( http://www.kiva.org/lender/shanchris )。看到方块字真的是令人开心呢~
照片上的闪闪很漂亮很幸福,真好。

--

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时间差20100901

用泉哥给的 e5200 跟老扎换了一个 e2180 和一块二手的 G31 主板。装的时候就开始残念前置面板……当时不合适的音频连线被我自己改装了还是不能用,现在倒是合适了,可是已经改装过了。
果然,即使是对的对象,没有在合适的时间相遇,也只是另一场杯具。